环保健康

高烧硬扛16天 拖成重症肺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4/29 12:03:55
字体显示:  【】  【】  【


        淋雨后,高烧16天未重视,拖成重症肺炎,命悬一线。经过武汉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紧急抢救,高先生最终转危为安,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高先生家住江汉路附近,平日里从事运输工作,身体十分健壮,是家里的“顶梁柱”。7月6日,高先生冒着大雨回了家。第二天,他发现自己头晕发热、浑身酸痛,以为是淋雨受了凉,过两天就好,就没有在意。哪知一周后,高先生的症状并没有好转,身体越来越经不住累,还出现了轻微腹胀的现象。直到7月22日,高先生感觉自己再也撑不住了,他不仅呼吸困难、全身水肿、腹胀的厉害,甚至还出现了无尿的症状,一查体温竟然高达40℃。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CT结果显示高先生双肺全白,属重症肺炎并严重脓毒症,已经造成心、肺、肝、肾等多功能脏器衰竭。
        针对高先生病情,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军立即为他采取了强力抗感染及中药直肠滴药、泻肺化痰中药口服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措施。当晚,高先生的血压逐渐恢复正常,16天来持续高热不退的体温也终于降了下来。治疗一周后,高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开始逐渐好转,8月6日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患者主要是由于淋雨发烧后未及时治疗,经过长时间的拖延,病情加重,最终导致重症肺炎的出现。”张军解释,很多人在感冒发烧后不够重视,直到病情拖无可拖才去医院,往往容易延误病情。医生提醒,感冒发烧后如果出现持续性的胸闷气喘、关节酸痛等症状,应当引起重视,及时根治,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