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羊炭疽如何防?首要不接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5/6 12:05:08
字体显示:  【】  【】  【


        黑龙江发现疑似羊炭疽疫情,相关部门对该养殖户255只有感染风险的羊进行捕杀,截稿前尚未发现任何人畜感染疫情。

羊炭疽是一种什么样的疫病?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人畜共患传染病,在我国属于乙类传染病,即严格管理的传染病。常呈散发性或地方性流行,多发生于夏、秋季,牛、马、羊等草食牲畜最易得此病,山羊和绵羊可以相互传染,绵羊最易感染,因此称为羊炭疽。
羊炭疽会传染人吗?
         与患病动物的接触是感染的主要途径,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就会感染炭疽杆菌。
患炭疽的羊有什么表现?
        患炭疽病的羊常无明显症状,或仅见走路摇摆、战栗、呼吸困难、结膜发绀,最后突然倒地痉挛死亡。
        如果尸体没有及时处理,可迅速发生腐败,腹部高度膨胀,天然孔流血,血凝不良、呈煤焦油样,尸僵不全。也可见脾肿大、质软,内脏浆膜出血,皮下胶样水肿,肾有出血性坏死灶等。
羊炭疽怎样治疗?
        羊炭疽病程短,常来不及治疗,对病程稍缓慢的病羊可用特异血清或抗生素治疗,两者结合应用疗效更好。
如何预防羊炭疽?
        预防接种:使用的疫苗有2种:一种是无毒炭疽芽胞菌;另一种是Ⅱ号炭疽芽胞菌。
        消毒隔离:当有炭疽发生时,及时隔离病羊,对污染的用具、羊舍和地面等要彻底消毒,即用10%氢氧化钠溶液或20%漂白粉混悬液连续消毒3次,每次间隔1小时。对同群未发病羊,用青霉素连续注射3天,有预防作用。
        正确处理病羊:对疑似炭疽病的羊,应该立即宰杀,严禁解剖、剥皮和食用。对羊尸体应深埋。对污染的垫草、粪便等要烧毁。对污染物可用10%的碳酸氢钠液、0.1%的氯化汞溶液、5%的碘酊或20%~30%的漂白粉彻底消毒,以杀死芽孢。
        因此,人们只要不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一般情况下就不会被感染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