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肝硬化患者进补鸡蛋 诱发肝性脑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4/22 12:02:41
字体显示:  【】  【】  【


        70岁的程爹爹几年前确诊为肝硬化,定期复查坚持服药,病情比较稳定。两天前突发神志不清,表情淡漠、嗜睡,不能正常交流。家人紧急送医,入住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确诊为体内血氨升高诱引肝性脑病。

        爹爹为什么会血氨升高,家人百思不得其解。该院营养临床药师杨香瑜查房时与家属交流了解到,程爹爹最近门诊复查时抽血化验提示白蛋白偏低,家人想着鸡蛋里面蛋白多,于是每天给爹爹煮鸡蛋吃,多的时候一天三四个,几天吃下来,爹爹精神越来越差,最后神志不清。
        原来是爹爹的家人陷入了补蛋白的误区,杨香瑜介绍,鱼、肉、蛋等都是优质动物蛋白质,食用后在肠道内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然后在肝脏里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肝硬化的病人肝脏合成蛋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影响,如果过量摄入蛋白质,导致蛋白质在肠道内产氨过多,有诱发肝性脑病的风险。
        杨香瑜提醒,对于肝硬化晚期患者,特别是肝功能衰竭,有肝昏迷倾向时,推荐优先选用豆腐脑、豆浆及蔬菜等植物蛋白,病情好转后可适当摄入一些乳类,尽量少吃鱼类、肉类和蛋类。同时应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对预防肝性脑病的复发非常重要。如果肝硬化患者因白蛋白太低导致大量腹水时,口服蛋白质难以纠正,应及时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