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江汉区代表队参加2019年武汉市头脑奥林匹克体验活动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5 18:10:14
字体显示:  【】  【】  【

近年来,江汉区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以“创客教育”、“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创新工作为抓手,打造了江汉区特色的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区教育局联合编印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丛书》入围了“鄂教版2019年度十佳图书”评选活动,市科协为江汉区制作了“垃圾分类”专题宣传片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宣传播放。

点燃创意火花 体验奇思妙想乐趣

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是一项国际性的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造精神与团结精神。武汉市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已坚持开展了20多年,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2019年12月22日,武汉市中小学生头脑奥林匹克展示活动在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举行。来自全市85支代表队的孩子们参与了此项竞赛的角逐,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此次活动组织井然有序,现场气氛热烈、创造力爆棚。

江汉区传奇幼儿园、稚乐幼儿园、红领巾学校CBD校区、红领巾国际学校和常青树教育集团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比赛。

传奇幼儿园参加了幼儿组长期题《时尚小虫》的比赛。



由于是首次参赛,负责赛事的老师表示,对于此项赛事处在尝试摸索阶段,但师生都有着极高的参与热情和探索精神。道具及服装均采用身边废旧环保材料手工制作,并通过反复试验设计了简单易操作的变身装置,以突出服装亮点。



从撰写解题脚本到制作道具、服装;从组织幼儿参与排练到现场展示,传奇幼儿努力的表现了自己独特的风采。希望通过这次契机,带动传奇园其他幼儿把头脑风暴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以幼儿园作为自己梦想的起点,将“奇思妙想”和科学素养相结合,在充满着梦想与童真的旅途里勇于追梦,快乐成长。



江汉区稚乐幼儿园也参加《时尚小虫》竞赛,在剧本设计编排中,穿插了大量科技和艺术的创新及幽默戏剧元素。



在道具制作上,电光镭射元素闪耀全场。



在短短8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幼儿的表演,向观众表现了一场奇特而魔幻音乐昆虫时装秀。孩子们通过本次活动从中感受到在生活中帮助他人会使人美丽健康,并从中体验到同伴互助的快乐!






红领巾学校CBD校区的孩子们也是参加的《时尚小虫》项目的角逐,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得超级棒,自信、沉着、积极、团结、友爱,演出诙谐幽默,精彩纷呈。




负责该项目的翟利老师说,这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辅导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讨论解题,编写剧本、背诵台词、制作服装和背景道具、合成录音、反复训练,一路走来是辛苦而快乐的。






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齐心协力,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感觉真是一场有意义的体验之旅。孩子们都很享受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带给他们的乐趣和满足,都一再要求明年还要参加。



红领巾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参加了《轻木的林波舞》的竞赛,这是一道技术难度较高的结构题,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从最初队标的设计和制作,以红领巾国际学校的欧式建筑作为主要设计雏形,围绕学校特色手工裁制而成,既体现了校园文化氛围,又融合本次题目的轻木元素。



从对服装细节的处理到每天坚持不懈的训练即兴题,集思广益的金点子,都是老师和孩子们智慧的体现。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付出了努力,更收获了成长。白天上课,晚上做道具、服装、做即兴题的训练,丝毫不懈怠。



周末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或十点都泡在实验楼、排练厅,任务没完成亦或者效率不高时,他们会有责备会有抱怨,但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做一件很“疯狂”的事,所以他们调整心态振奋士气继续向前。



三个月,老师们欣喜的看到了他们一次次的蜕变。




常青树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参加了表演题《不知所云》的竞赛。



剧本的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真实现象的感悟和呼吁,发现下雨后夏天的马路上有很多蚯蚓,有一部分同伴因为不能及时返回到土壤。就不幸变成蚯蚓干了或被车子给压死了。希望我们看到在马路上的蚯蚓,顺手捡一捡,爱护生命。



参赛队员、老师还有家长一起搬着一件件新奇特的道具,带着喜悦的心情走进赛场。



孩子们装扮成蚯蚓、西瓜,冬瓜,南瓜和主持人等造型,努力展现自己团队所表达的故事,孩子们惟妙惟肖的表演在音乐背景中借助道具融合一体。



点燃创意的火花、体验奇思妙想带来的快乐!感谢江汉区参赛学校领导们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参与OM辅导老师的热情参与和辛勤付出!祝贺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你们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