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曾燕飞:为了江汉不“看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7/1 15:47:19
字体显示:  【】  【】  【

曾燕飞的性子里有工程师的知性和认真,也有女性特有的智慧和从容。1994年,从武汉市城乡建设学校毕业的曾燕飞带着少女的稚气来到江汉区水务局。从此,便一头扎进市政排水----这个大老爷们扎堆的行业。


24年来,她以对江汉水务事业的无限热爱和“不怕脏,肯吃苦,爱琢磨,勤钻研”的执着,从技术员成长为工程师,连年被评为优秀工程技术人员,连续两届作为专业技术代表出席江汉区党代会。她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义无反顾地奉献给了江汉水务事业。


清管渠畅排水的“业内行家”



江汉区面积28.48平方公里,600多公里排水管网纵横交错,曾燕飞对每一条干网的走向,每一座泵站的功率都能脱口而出,如数家珍。“雷声就是号角、雨声就是命令。”每逢大雨,也是曾燕飞最忙的时候。2016年7月6日凌晨6时,一宿未眠的曾燕飞,冒着倾盆大雨趟着齐膝深的积水,徒步赶到单位,调度全区排渍防涝。曾燕飞记不清这是多少次在一线调度,记不清这是多少个不眠夜。2011年“6.18”、2014年“7.23”、2015年“7.7”、2016年“7.6”……“坚持把城市灌渠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正是这样质朴的信念,曾燕飞逐渐成长为清管渠、畅排水的业内行家。


业内领跑的“排渍尖兵”



曾燕飞勤于思考,善于技术革新。面对老三栋、马场公寓渍水等顽症,她大胆提出“修建节制应急闸门”、“阻断外围雨水倒灌”、“架设应急泵抽排”等方案,使一些老渍水点的应对渍水级别提升了一个甚至几个等级,解决了许多老旧地区逢雨必涝的顽疾,受到了居民的热情点赞。曾燕飞对江汉区每一个排水水系了如指掌,对每一条排水管道了如指掌,对每一个排水泵站了如指掌,为江汉排水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无死角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她负责江汉区排水规划、排水设施建设和维护等工作,多次被市水务局邀请参加水务工程项目咨询、评审以及全市排水管网修编工作。


新时代的“治水领军人”



2011年以来,全市水务工程建设规模空前,曾燕飞几乎整天泡在工地一线。从项目规划、现场施工管理协调、审计结算等,她牢牢把握关键节点,精心统筹,先后组织实施了“江汉区北部地区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二期)”、“汉正街排水主干管工程”、“大兴路排水干管工程”等多个大型水务项目,参与建设“民生路泵站工程”,涉及的总投资近4个多亿,在全市率先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四水共治”任务。曾燕飞还主持完成了《江汉区防涝专项规划》、《江汉区污水专项规划》、《江汉区重要渍水点研究》等多项规划。 


“科学谋划江汉区排水建设管理发展方向,统筹思维、精准定位、系统规划,推动我区排水工作走在全市各城区前列。”曾燕飞对自己、对江汉水务的未来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