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陶凉: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温暖医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6/10 15:17:43
字体显示:  【】  【】  【

他,是我国心脏外科医师最高奖“金刀奖”的获得者;


他带领的心血管外科,堪称心外“国家队”,年手术量和诊疗水平稳居全国前列;


他医术精湛、获奖无数,但他却始终认为“医者,德为先”;


他,就是全国百佳医生、民政部爱心奉献个人、湖北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陶凉。


每一台心脏手术都是生命之托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朱晓东教授曾说:“心血管疾病诊疗,犹如攀登珠穆朗玛峰,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在朱院士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学生陶凉潜心研究,不断实践和创新,也成为了一位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温暖医者。


2000年,82岁高龄的湖北大学知名学者黄邦和教授因患严重冠心病,命悬一线。不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而做手术风险又极大。当时湖北省心脏搭桥患者最大年龄的是74岁,要为80岁以上的老人做手术,尚无先例,多家医院均不敢冒险。黄老和家人辗转来到亚心医院,找到陶凉。经过反复比对和研判,2001年1月,由陶凉主刀为黄老成功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康复后的黄老,笔耕不辍,一颗健康跳动的心伴随他安享晚年。术后15年,陶凉每年前去探望,两人由医患变成了忘年交。


“患者自己没有放弃,我们就得尽最大的力量给患者生的希望。”陶凉说,“我们是在心脏上动刀子的人,每一台手术,都是生命之托。”


精益求精 小切口里的“大智慧”



亚心医院成立之初,陶凉率领的心外科团队就紧跟国际步伐,开始了微创技术研究,这项技术改变了传统手术正中开胸的方法,通过“小切口”、“不开胸”等微创方式,帮助患者获得最好的疗效。


陶凉说,“微创心脏外科手术要求高,医生至少需要15年心脏外科手术经验积累才能操作。但这种手术能让患者获得最佳的远期效益,因此一直是心外科医生孜孜以求的目标。”19年来,在亚心医院每年5100余例的心脏外科手术里,微创手术占比25%,陶凉带领的心外科团队累计完成各类心脏外科手术57000余例,个人主持及参与手术10000余例,手术死亡率千分之五以下(远低于国际标准),20余项创新技术填补了省内或国内技术空白,患者手术年龄范围从出生仅35小时的复杂先心病婴儿到91岁的重症心脏病老人。


“婉拒”手术 却感动了患者 



“他的名字叫‘凉’,心却最热,是典型的‘暖男医生’。”言谈之中,同事们对陶凉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凭着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口碑,慕名来找陶凉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每年被他“拒绝”手术的患者却有四五百位。陶凉坦言,不是所有的心脏病人都需要立即手术治疗。55岁的尹献国从大悟来武汉看病,一家大医院的医生认为需要更换心脏瓣膜,并预约了手术排期。抱着多问一问的心态,尹献国辗转找到了陶凉,陶凉详细查看后,认为病人的心脏瓣膜虽然有中度返流,但马上换瓣还为时过早,可以定期复查,以后再择期手术。


直至今天,尹献国仍然没有进行手术,健康状况良好的他谈起此事感慨万千:“陶院长没给我做手术,却给了我更高的生活质量!”


手术该不该做?何时做最佳?陶凉认为,这需要整体考量。医生从技术层面回归到服务层面,应以“患者受益最大”为治疗原则,“这个考量的是医德,也是做人的基本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