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钱琴萍:科普社区奔小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6/3 15:13:30
字体显示:  【】  【】  【

在常青街扬子社区,钱琴萍已经工作了13个年头。


从入职时的“摸着石头过河”,到成长为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百姓学习之星,扬子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钱琴萍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科普工作贯穿于社区建设细节。扬子社区先后荣获武汉市五星级幸福社区、武汉市科普示范社区、湖北省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囊萤映雪做“行家”



扬子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杂居型社区。为营造社区良好的科教环境,钱琴萍带领社区一帮人科学规划、精心布局,先后改括建了2000㎡休闲文化广场、100㎡科普及文体活动大舞台、38米科普长廊、200米科普宣传栏、500㎡科普活动室和电子阅览室。“小社区也有大情怀”,在钱琴萍的带领下,社区与辖区市第三十六中学、区振兴路小学、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科普共建关系,依托共建单位的优质资源举办科普讲座、免费发放科普资料、举行健康体检、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殚精竭力做“引领”



变化,是时代最大的特征。钱琴萍特别善于创新,善于接受新事物。在这个指尖遥控生活的时代,她带领社区服务人员开通社区微信平台,开设了“青少年空间”、“科普小知识”、“文体健身”、“街坊报”电子版等专栏,为社区居民提供及时、有效、周到的科普服务。


2015年3月,“扬子社区科普大学”挂牌成立。依托科普课堂,向居民宣传科学思想,传授就业技能,传播科学知识,引导健康娱乐。每周三,居民们“拎着书包去上课”成为扬子社区的一道风景。居民们走出课堂,又主动变身成为科普知识“义务宣传员”,广泛宣传科学知识。扬子社区科普大学,也被授予市级教学示范点。


尽心竭力创“品牌”



“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十多年来,钱琴萍恪守“创社区品牌、建幸福扬子”的初心,将《街坊报》打造成扬子社区独有的品牌。14年来,《街坊报》从一个版一个栏目,扩展到四版五个栏目,仅科普类文章就发稿160余篇。钱琴萍还坚持在社区举办“街坊节”,以科普宣传为主要内容,传播科学文化,促进社区工作全方位开展。


“心有暖阳,花自绽放”。钱琴萍说,未来,她希望能用更高水平的科普工作引领社区居民“奔小康”,让小康发展照亮更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