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袁文博: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5/27 17:28:45
字体显示:  【】  【】  【

高高的羊角辫,一副圆框眼镜,纯纯的笑脸,看上去恬静、端庄。第一眼看到袁文博,就有种“邻家女孩”的亲近。就是这个女孩,自2013年研究生毕业进入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就一头扎根监测一线,努力学习,忘我工作,为改善环境、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0万条数据“零差错”



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袁文博承担着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环境应急、环境执法、督查和检查专项监测等数据报送任务。5年来,袁文博报送数据10万余条,实现精准、及时、零差错。“早一步明确水样诊断,就能多一点保障群众健康和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汉江武汉段水质异常”、“长江江水变红”、“东湖水华”数十次险重的应急任务,她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在最短时间内上报准确的数据,为应急部署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2018年5月,全国环保督察黑臭水体专项监测工作期间,作为金属项目组负责人的袁文博,撸起袖子和团队战友们一起加油干,连续10天不分昼夜坚守实验室,第一时间上报数据,保证了全国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工作在武汉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国家督察组的高度肯定。


勇于创新实现“零突破”



袁文博头脑灵活,善于研究新的监测方法和技术,先后改进了土壤和飞灰金属消解等十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分析效率,拓展了监测能力。她完成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水质、大气、土壤和固废的方法建立工作,形成了系统的多元素痕量分析方法,实现了科室金属质谱分析零的突破,其中土壤和飞灰的方法更新弥补了我市危险废物质谱监测的空白。2018年,兰州市等环保监测部门专程来汉学习该项技术成果。袁文博积极参与灰霾源解析等多个科研课题研究,发表了《大气环境监测布点方法及优化》等多篇论文。她开发和优化的固废质谱分析方法也在全国环保督查清废行动中得到推广运用。


共享知识成果“零保留”



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指导下,袁文博努力拓展知识面,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环保先进科技创新成果,善于“借用外脑”激发内生动力,指导工作实践。她常说“动车组跑得快,是因为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工作中,她不仅注重自身能力提高,还将自己探索的好办法、金点子毫无保留传授给团队。袁文博还特别热爱环保宣传,主动参与每年的监测中心环保日和开放日活动。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水平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袁文博多次获得市环境监测中心年度考核优秀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所在的团队也先后荣获全市“巾帼文明岗”和“优秀党支部”称号。


“生态兴则文明兴,用一流的技术在环境监测一线岗位上贡献青春和才华,沿着生态大武汉、美丽中国的建设道路勇往直前。”袁文博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