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袁斌:建设“黄金水道”的科创尖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5/20 17:27:27
字体显示:  【】  【】  【

“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时代号召。武汉港航发展集团长江新丝路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斌积极投身港航物流互联网平台建设,在“互联网+”物流的探索中不断实现新突破。他带领团队参与筹建的长江中游航运“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大幅提高了港口航运作业效率,开启了武汉航运物流高品质发展的新篇章,续写了“货到汉口活”的百年传奇!


率先下好平台建设“先手棋”  



“缺少信息互联互通、缺少整体业务协同、缺少客户服务支撑、缺少决策数据支持。”长期以来,武汉航运物流产业的“四缺少”严重阻碍了“港、航、货”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为建设现代化长江港航经济体系互联网平台,袁斌带领互联网事业部人员从基础性研究着手,深入港口航运一线特别是多式联运业务生产作业环节,广泛走访本地航运物流企业。在阳逻港、花山港、金口港、经开港等港口,他用车轮与双腿丈量着武汉每一寸长江航道,最终,建成了“多式联运平台”、“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用互联网创新思维为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下好了互联网大数据建设的“先手棋”。


“互联互通”为平台发展破题



作为互联网与信息化建设单位负责人,袁斌深知搭建了平台仅仅是一个开始,平台数据实时更新和大数据分析才是“互联网+”港航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年来,袁斌通过研讨会、内训会,通过聘请业内专家,成立智库,不断寻求科学方法,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研究。他们走访了武汉市大大小小的船舶代理企业,调研了通用、华星光电等大型生产型企业,形成了近百篇调研报告和分析材料,通过技术攻坚,实现了航运中心互联网发展的破题。


工匠精神填补“港航空白” 



此前,内河港口航运互联网平台建设一直处于空白。一次,袁斌调研时意外发现,中国外运成功实现了港口航运资源整合与电商平台搭建,且在资源状况与市场环境上与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较强的相似性。事不宜迟,袁斌决定立刻前往广州面谈。当时正值年关,飞机、火车一票难求,情急之下,袁斌和另外一位同志买了站票就挤上了火车。火车上人贴着人,他们整整站了五、六个小时,一下火车,脚都抬不起来的袁斌迫不及待地和对方负责同志开始了畅谈。接洽之初,对方还抱着指导的心态,一小时后,他们惊讶不已:“你们不简单啊”!此后,中外运电商平台公司开始密切关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并多次到武汉实地考察、指导,给予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正是袁斌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内河港口航运互联网平台得以成功上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航运物流科技工作中,袁斌带领团队迸发出的创新活力,不断谱写着“互联网+”航运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