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周蓉蓉:天道酬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4/29 11:10:20
字体显示:  【】  【】  【

 

    “天道酬勤!”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武汉博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周蓉蓉都会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凭着踏踏实实、默默奉献的执着,周蓉蓉当选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江汉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入选《江汉经济开发区人才荟萃》名册,被评为江汉经济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


跋山涉水为研发提速


    2007年,刚进入博海生物公司的周蓉蓉就接到一个“半拉子”的研发项目---“雪之平口服液”的研发。没有任何交接手续,但之前已研发了5年!咬咬牙,周蓉蓉决心从头开始。为了寻找采摘组方中的道地药材,她带着团队远赴鄂西山区爬山涉水,辛勤探寻。悬崖峭壁、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为了赶时间,三顿饭时常合成一顿。功夫不负有心人,周蓉蓉团队终于找到了项目中需要的道地药材,而且意外发现此处药材产量极大,而当地政府也正苦苦寻找该药材的销路。在周蓉蓉的牵线搭桥下,博海生物公司与当地相关部门签定合约,设此处为博海生物公司的药材种植基地,10年来,这条药材供应链一直源源没有断过线。仅仅一年时间,2008年,“雪之平口服液”正式投入生产,并成功上市,至今,年产量已超过一百万瓶。

 


当代“神农”尝百草


    作为公司的中高层领导,她从未以领导自居,经常与同事打成一片,周末加班是常事。每当生产设备遇到故障,她都会最快速度赶赴现场,督导检修调试、监控产品质量,无论风雨无阻,无论通宵达旦。
    中药制剂一般都味苦难咽,为了适应各类人群的需求,周蓉蓉不断地进行调配试验,像神农尝百草一样,亲自品尝各种口味,不断试吃。在拿不定主意时,她还请亲朋、同事帮着尝试,集思广益以达到制剂的最佳疗效和口感。  

            
研究孕育新突破

 


    周蓉蓉先后完成多个项目的研发工作,主持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雪之平系列产品推广应用”,获政府支持50万元;主持完成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霖草堂抑菌膏的研制”,获政府支持50万元;主持科技部及武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烟酰胺凝胶的研制”,分别获政府支持35万元、17.6万元;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时代不断进步,知识不断更新。周蓉蓉深知,要做到与时俱进,就要不断学习和研究。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术交流会。“把该干的事干得最好,把应尽的职责尽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事业成、个人进、党放心。”有着9年党龄的周蓉蓉笃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