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陈晓静:信息化,“跑出”湖北速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4/22 11:07:48
字体显示:  【】  【】  【

 

    她是政府信息化服务的咨询智囊,是行业信息化的咨询专家,是运营管理咨询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在诸多信息化咨询规划项目的启动、执行、交付工作中,她不断迎接信息化的新挑战,助力城市发展跑出了新的速度。
她,就是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信息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静。


勤奋务实做专家


    陈晓静是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第三方专家咨询负责人,对政务、交通、公安、质监等重大行业进行全方位的系统研究,为政府决策大型信息化项目提供可靠依据。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从“重建设、轻管理”到“轻建设、重运营”的发展中,陈晓静带领专业团队不断加强前瞻性信息化技术的学习,深耕信息化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实践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项目落地和运营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默默付出立标杆


    陈晓静常说:“信息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担了许多省市重点信息化标杆项目,作为省信息化建设咨询的领头人,陈晓静带领团队负责了多个重大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如:湖北省大数据发展规划、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武汉市政务云规划、武汉市智慧城管规划、智慧黄冈总体规划等。她和团队从技术、理论、创新等方面深度钻研,在管理咨询和信息化规划咨询等体系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咨询工具(如各类推演模型)和规划方法,多个项目获省部级奖项,并发表了一系列优秀论文。
    2018年初,公司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委托编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对于这项重要而极其浩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陈晓静带领团队与国内外一流专业团队进行了上百次的技术交流,对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标准规范和管理体系等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几十次的详细论证。有时一个看似简单的架构图,团队都要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完善数十次才能通过。半年来,她和团队未休过一个节假日和周末,常工作到深夜,也正是这样忘我的工作热情和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军运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得以编制成功,成为“智慧军运”的科学指导。


言传身教带梯队


    咨询规划行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挑战性。只有建立成长型、学习型团队,才能在新技术、新知识、新应用中持续学习和转化,永远站在技术的前沿。
    为培养专业人才,陈晓静不仅邀请行业内外部技术专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还多次组织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案例交流学习会,提升团队成员的实操能力。陈晓静每年都会与新入职员工签订师徒协议,毫无保留亲力亲为带徒弟,培养了众多管理咨询和信息化咨询的青年骨干。她的每一位徒弟都说,从陈博士身上不仅能学到实用的专业知识,更能在职业精神和人生态度上受益匪浅。
    谈到这些,陈晓静莞尔一笑,很宁静地说:“这是应该的,我只愿为信息化建设增添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