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郑青霞:科学普及服务社区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5/6 11:13:07
字体显示:  【】  【】  【

 

    在天门墩社区工作22年,郑青霞说她很幸福,因为每天都特别充实。她将“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郑青霞先后被评为江汉区社区建设先进个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区“三八红旗手”、区“孝亲敬老“先进个人,是区第八届、第九届妇女代表、区第十一届党代表、区第十一届工会代表、区第十一届科协代表、武汉市人民法院陪审员。


科普宣传“三便利”


    在郑青霞看来,武汉创建科技创新之城,很重要的条件是要给居民提供一个亲近科学的良好氛围。
    郑青霞将辖区科技型企业骨干力量纳入社区党委兼职成员,通过成立“社区科普站”,具体指导科普工作的开展,确保每一项科普工作的落地。她将健康、教育、计生、法制、健身、生活小窍门等制成流动科普宣传展板,适时更新。依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的“三便利”原则,郑青霞每年组织社区居民对辖区单位参与社区科普活动进行评比,对表现突出并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及时交流推广经验作法。

 


阵地建设善“借力”


    在社区,郑青霞“会动脑子会借力”是出了名的。她常说:“资金、资源就在身边,只要用心、只要诚心,没钱也能干事。”通过郑青霞的多方奔走,市药监局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常年向天门墩社区开放,居民们家门口就能了解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市图书馆为天门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开通了阅读和讲座“绿色通道”,无偿提供一千余册科普图书建立了“天门墩社区阅览室”,并定期更换图书,使得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自我“充电”。

 


社区共建求“创新”


    科普宣教工作直接影响着社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质量,郑青霞在工作中,遵循“尊重、沟通、联系”的六字方针原则。将辖区单位当成“大哥”借力用力,争取单位的理解、支持、参与;通过科普联系会,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22年来,郑青霞辛勤耕耘在社区一线,以和谐社区建设为主线,创新科普工作,让我们看到一个新时代智慧、亲和、充满爱心的社区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