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张丽华:华丽转身源于智慧担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4/15 11:05:03
字体显示:  【】  【】  【

 

    未见张丽华之时,记者给这位三次华丽转身的女企业家很自然地先盖了个“女汉子”的戳。结果完全颠覆想象,她不仅温柔有魅力,居然还像讲神话一样讲起了“下海”、“转型”。
    30年,她的人生之路总在“不安现状”中调整方向。从教书育人到创办实业,从如日中天的实业又突然激流勇退转型现代服务业,许多人对她不理解,而她自有打算:“分享创业经验,培育更多的科技企业,转化更多的科技成果,帮助更多的人员就业,为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武汉欣欣中信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华看来,这,才是她人生的最大追求。


改“授业”为“创业”,到商界驰骋打拼


    1988年,23岁的张丽华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武汉艺术学校任教,作为“灵魂工程师”,她为武汉市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1996年,在改革浪潮的推动下,张丽华放弃了稳定的教师职业,投入全民创业大潮,创办了武汉中信制衣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打拼,公司在国内建立了100多个销售网点,“CHOSY”服饰品牌享誉祖国大地,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改“实业”为“孵化”,为创新驱动助力
    2008年,为适应国家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张丽华毅然将公司转型,建立武汉欣欣中信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再次迈入自己陌生的领域。转型容易干起来难!如何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张丽华心中无底。为此,她一方面主动争取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江汉区内外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经验。短短几年,欣欣中信孵化器就累计培育孵化科技企业150个。2018年11月,该孵化器在孵科技企业有82家,累计毕业企业26家,共吸纳就业人员3850人,孵化器无论在规模还是在质量上已跃居江汉区前列。

 


勇于担当,再立新功


    近年来,武汉欣欣中信孵化器先后被认定为武汉市、湖北省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了孵化器建设和发展的“三连跳”;2017年“武汉欣欣中信众创空间”正式进入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行列,成为“双国家级”孵化服务平台。此外,该孵化器还先后被评为武汉市双年度考核的先进单位,被湖北省人社厅评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3A科技企业孵化器”前20强和《实施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先进单位,张丽华个人也被评选为湖北省实施科技企业与培育工程先进个人。2017年10月,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召开的第三次会员大会上,张丽华被推选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挑起了全市科技企业孵化行业的重担。
    作为《武汉孵化器之路》(武汉出版社出版)编委会主任,张丽华完成了武汉市孵化器建设和发展30年纪念丛书的编写。2018年,由她担任主编的协会会刊——《武汉企业孵化》出版发行,为推动我市双创工作加速度发展立下了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