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张伟:走在生态文明教育的路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4/8 11:02:34
字体显示:  【】  【】  【

 

    他26年如一日,扎根课堂,坚守环境教育一线;
    他的教育视角从课堂拓展到自然环境,他的研究思路从课本延伸到生态文明;
    他带领的团队,以“红领巾观测站”为起点,先后荣获“中华宝钢环境奖”和“母亲河奖”两项国家级大奖。武汉唯一!湖北唯一!
    他,是江汉区大兴路小学教师——张伟。


坚定信念 矢志不渝


    科学课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的问题。
    张伟坦言:小学阶段的科学课,必须学以致用,要将教育的视角从课堂拓展到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和保护,将教育的思路延伸到社会生态文明教育。199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伟就投身到学校“红领巾环境观测站”的建设中。每到休息日,也成为他最忙碌的日子。他辅导学生对学校周边采集到的大气、噪声、酸雨、降尘等数据不间断地进行观测、积累和分析。1995年,学校红领巾环境观测站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全球500佳”青少年环境奖。学校环境教育事迹被编入武汉市小学《思想品德》、武汉市中学《思想政治》课本中,成为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学习的生动教材。

 


博学广识 实至势成


    张伟先后参加多项课题研究,他的案例获全国一等奖,他的论文在《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实践与探索》、《中国水利报》、《环境与生活》、《环境教育》各大环境报刊杂志上发表。2013年开始,张伟先后五次带学生对汉江全流域水质及生态环境进行监测。2016年,他带领学生开展的“汉江监测活动”得到湖北省副省长张通的重要批示:“大兴路小学组织的水质考察活动很有意义,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请省环保厅认真阅研,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好母亲河。”

 


深仁厚则惠风和畅

 

    有人曾问过张伟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坚持环境教育二十多年?”他的回答颇具深意:“环境教育,是惠及每个人的教育,它与我们的幸福息息相关。”质朴的回答,折射出张伟的大爱之心,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2012年,大兴路小学在汉口龙王庙成立了汉江流域第一个环境教育校外实践基地。2014年,学校荣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2016年,张伟受邀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奖颁奖典礼。同年,在由共青团中央等8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母亲河奖”评选中,他所带领的学校环境教育团队荣获全国“绿色团队”称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在张伟看来,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他必将永葆当初的赤子之心,坚定地行走在生态教育的希望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