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与人民同行 与科学共进:花楼水塔街道花楼社区科普工作负责人袁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5/29 10:02:25
字体显示:  【】  【】  【


      5年深耕基层,他与人民同行,探索出一条符合社区社情的科学传播之路;5年开拓创新,他与科学共进,构建出一套适合辖区居民个性发展的终身学习体系。他叫袁帅,自2017年负责花楼社区科普工作以来,他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目标,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2021年“百万市民学科学—武汉市科普助推行动计划”中,花楼社区再次荣获武汉市星级科普单位“四星级”科普示范社区。

“朋友圈”成“科普圈”


      熟悉袁帅的人都知道,这个科普达人有两件“国家宝藏”,分别是:微信公众号和居民网格群。社区居民刷微信、进网格,只要打开手机,袁帅的“大礼”就不知不觉地来了。哦,不是知识找上门,那可是居民自主自愿刷进来,黏上去的!最新的科普防疫信息,最快的科学新闻资讯,最实用的健康生活妙招……这里可是应有尽有,妙趣横生。仅2021年,袁帅的朋友圈全年累计转发权威报道150余篇,网格群累计发送科普相关图片600余张,科普小视频150余个。他组织居民科普志愿者辟谣100余次,微信辟谣小助手上查证100余次,举报投诉反映谣言60余次,电话接听当即辟谣科普90余次。向商户发放肺炎科普宣传手册400余张,居民发放700余张、覆盖常住及流动人口2100余人次。居民们说,他可是把“国家宝藏”用到了极致。

“社区小空间”成“流动科技馆”


      在花楼社区,当居民放下手机走进小区,俨然走进了一座流动的科技馆。在鄱阳西街江汉关小学对面,他自主创造,团队创意合作,将长度约58米、高2.48米的围墙建设为“科普长廊”。时尚的造型,精致的造景,实用的内容,吸引居民驻足观看。据统计,这条“科普长廊”日均观展的人流量达1000人次。此外,在社区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他们对原有传统智能阅读室进行提档升级,引入社会组织将社区传统阅读室升级打造成AI智能阅读科技体验中心。25余平方米的空间内共收纳人工智能可视教育机器人5台,多种主题阅读绘本1000余册,能同时供5-8名0-3岁幼儿进行自主或辅助智能阅读。
      此外,袁帅还引入了社会组织建立了花楼社区科普志愿者队,推动花楼社区“垃圾分类·智慧环保”青少年科普项目落地;组建了社区2+1垃圾分类少年先锋队,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期间,已经累计授课12场次,开展志愿活动5次,制作垃圾分类宣传作品90件,分享垃圾分类活动心得微博、微信朋友圈260余次,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900册,连续户外展出宣传累计2周,引导辖区居民300人,120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为社区环境治理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科技工作者心声
      科技创新助力民生福祉,在社区一线科学传播中凸显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