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科技合作部部长黄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5/29 10:07:26
字体显示:  【】  【】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才能真正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如何将科技创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黄浩带领科技合作部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类资源,贯通研发、孵化、转化、投融资服务等关键链条,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推动我市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先行先试 促成国内外多项目合作


      任科技合作部部长以来,黄浩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先试,先后成功组织了“武汉城市圈科技同兴”“国际和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活动,并圆满完成“派驻高校成果转化联络员”工作。组织武汉企业、高校团队参加“2021湖北国际技术对接洽谈会以色列专场活动”“2021荷兰设施园艺技术对接会”“西宁-武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活动”等国际、国内科技交流和对接活动,累计组织100多家企业或高校团队参加,促成一批项目合作。西宁市科技局为此专门为武汉市科技局送来了感谢信。此外,黄浩还积极组织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湖北电视台以“进而有为 博采众长 购物车的新变化:湖北装的是‘创新’”为题进行了报道。

马不停蹄 多校转化成果数量创纪录


      派驻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开展成果转化联络员工作后,黄浩又马不停蹄为高校团队和企业提供一系列科技服务,对接资源、寻找资金、促成一批项目成功转化。短短三年,累计拜访院士或专家团队85个,考察项目65个,联系对接行业龙头企业69个,金融机构13个,服务机构17个,采集和推介重点科技成果46个。参与促成组织院士专家团队与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对接次76次。目前,已有7个项目在全市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上签约,另有3所高校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主动作为 打通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得知知合汇华电梯物联网公司技术发展的需求后,黄浩主动推荐了武汉科技大学电梯智能运维开发顾进广团队,许多技术瓶颈得以快速突破。两个团队合作期间,黄浩时时主动关心项目推进情况,每当项目遇到难题,黄浩总像及时雨一样,及时组织协调相关人员帮忙化解难题。此后,公司备用电源项目开发,黄浩及时对接霍开富教授团队,还先后引进多家优质的投资方,为公司项目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当企业遇到科技研发方面的困难,他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公司能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黄部长功不可没。”知合汇华电梯物联网公司在感谢信里这样写道。
      围绕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等重点任务,黄浩做好了服务科技创新一线的“排头兵”。他是校地对接的“联络员”,是科研成果收集的“侦察兵”,是科研成果转化的“经纪人”,也是院士专家的“服务员”。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市场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他殚精竭虑,为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贡献着一己之力。
科技工作者心声
      “寻资金”“找场地”“落政策”,为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更精准、专业化服务,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