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建设美丽武汉的“规划师”: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5/29 9:55:58
字体显示:  【】  【】  【


      从事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工作近九年,先后参与、主持全市“十三五”、“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编制工作;负责起草我市第一部《大气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管理指南》;带领团队完成了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生态环境技术援藏相关工作;作为专班技术组成员,参与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2020年武汉封城期间,他又穿梭在各医疗废物暂存处置点,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献计献策。他是孙辰,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他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生态环保科研工作者的价值,续写了默默无闻环保人的实干华章。

科技支撑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从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仅仅八年多,孙辰就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快速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他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20余项生态环境规划类、政策研究类课题,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为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顺利完成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5年,他带领团队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了14个行业562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状况调查工作,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清单。2016年,他编制了武汉市第一部大气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管理指南,为全市石化、包装印刷、汽修和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发挥了重要技术指导作用。作为武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专班技术组成员,他负责编制完成了一系列普查技术文件,承担了污染源普查工业源相关技术培训、数据汇总、审核、验收等工作,为全市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基础数据保障,被评为“湖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个人”。
坚守初心

为生态环境政策日益完善贡献力量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辰带领团队靠前服务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对医疗废物暂存、转运、应急处置对策进行研判分析,编写完成了《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疫情后,他和团队成员又先后起草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影响及工作建议》《关于健全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的思考和建议》《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分析报告》等多篇政策研究报告,为全市生态环境政策的完善提供了技术支持。
前瞻谋划
描绘世界级滨水湿地花城新蓝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列为全市29项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孙辰作为规划编制研究工作负责人,带领课题组进行了大量调研和问卷调查,开展了前期研究和专题研究等基础工作,第一次采取开门编规划的方式,面向市人大、政协、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公众征集意见建议,共收集各方意见超过400条,先后进行了十几轮修改完善。2022年,规划正式印发,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成果得到了院士专家的充分肯定,为“十四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科学指导。
科技工作者心声
      坚守生态环保科研初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武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