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长期腹泻?或是甲亢发出预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2 9:48:09
字体显示:  【】  【】  【

腹胀不适、每天拉肚子达7、8次,两个多月来,汉阳56岁的许先生饱受腹泻之苦,多次奔波就医却始终难以缓解症状,直到最近,他被确诊为甲亢,才知“病根”是出在了自己脖子上。

“我和老伴在门诊奔波了两个月没找出原因,没想到病根出在了脖子上,我的脖子也不是很粗,拉肚子怎么还和甲状腺扯上关系了呢?”许先生对此感到疑惑不解。
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脾胃肝胆病科赵静医师解释,甲状腺形似蝴蝶,位于人体颈部气管两侧,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腺体之一,只要它轻轻“煽动翅膀”(发生功能异常),就可能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甲状腺激素一旦释放过多,容易引发甲亢,导致胃肠蠕动加快,出现腹泻、体重下降,多数患者还会伴有脖子粗、突眼、眼睑水肿、重影、心慌等症状。同时,由于老年人甲状腺组织出现一定程度的纤维化和萎缩,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降解速度也减慢,外周组织对甲状腺激素的反应性也发生改变,这些生理变化,会造成老年性甲亢临床表现呈现不典型性,容易误诊漏诊,所以甲亢的诊断不是凭脖子粗不粗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