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7 9:45:30
字体显示:  【】  【】  【



(作者 纪光伟)“又不穿秋裤?小心你老了得‘老寒腿’!”这是老年人在教育孩子时常说的一句话,因此,许多人认为,“老寒腿”就是被“冻”出来。

其实,“老寒腿”并不是寒冷导致的,而是与关节软骨的老化与磨损有关。膝关节是人体的承重关节,因此受损伤概率也高,发生病变的可能性也就增多。
“老寒腿”一般是指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主要是由于年纪大了以后,关节软骨发生了退行性改变,会变薄,使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关节的滑膜萎缩或增生,导致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从而引发无菌性炎症,加之日常一些不良的膝关节使用习惯,加速软骨耗损,而出现关节的活动不便、肿胀、疼痛等症状。我们就会感到膝关节发涩和僵硬,行走和活动不方便了,这就形成了膝关节的骨关节炎了。
为什么认为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呢?这与膝关节炎的病人常在冬天发作有关,这些病人往往遇冷就会感到膝关节的疼痛加重。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天气,由于膝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就会引起骨性关节炎的复发和加剧关节疼痛,因此,在寒冷的环境里,膝关节受凉后的腿痛确实是关节炎的表现之一,但寒冷不是导致“老寒腿”的直接原因。
既然“老寒腿”不是冻出来的,那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呢?这是因为年轻人如果过度肥胖,走路或运动的姿势不对,在运动期间膝关节受伤,或有 X型腿或O型腿等,都可能会导致骨性关节炎,因此,“老寒腿”并不是上了年龄人的“专利”。
“老寒腿”的治疗可用非甾体类药物来控制炎症、减轻疼痛;使用盐酸氨基葡萄糖等软骨保护剂,可促进软骨的修复;关节内注射透明质酸,可以润滑关节,减少关节磨损。
此外,可以做关节镜微创手术,清除关节内炎性物质、肥厚滑膜、游离体以及修复损伤的半月板。病情严重的,可行人工膝关节置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