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喜欢“趁热吃”?小心食道癌缠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3 15:08:46
字体显示:  【】  【】  【



12月12日,著名演员涂们因患食道癌病逝,享年61岁。据说,他是一个月前查出的食道癌,而且,一查出就是晚期,做了两次化疗后不久就去世了。人们不禁要问,食道癌为什么一发现就是晚期?而且这么短的时间就去世了?

食道癌作为我国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居世界第一,我国每年因食道癌死亡的患者占全世界的50%左右。研究表明,食道癌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与亚硝酸盐、长期吸烟和饮酒、长期食用过烫、粗糙和变霉的饮食有关。其中,平时喜好热食热饮者占90%以上。
食道癌最早期的表现是进食后的咽喉部有异物感,以后逐渐出现哽噎感,吃第一口食物时常感到被噎住,不能下咽,但可以自行消失,再次进食后又出现,这是食道出现狭窄的表现。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进食后食物停滞感,并伴有胸骨后疼痛、打嗝和消化不良等表现。
食道癌早期往往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一旦出现症状就是肿瘤已经突出到食道内了,才会出现上述症状,这时已经是中晚期了。但如果我们早期重视这些症状,也不至于发展到晚期。要命的是,许多人对于这些症状的出现不以为然,采取漠视的态度,没有关注到人体这些宝贵的求救信号,直到完全不能进食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时就失去了治疗的机会。
预防食道癌,要从管住嘴开始:首先,提倡吃新鲜的食物,尽量少吃腌制、熏制和烧烤、辛辣的食物。
其次,少食用太热的食物,改变喜欢喝热汤、热茶的习惯。
第三,多吃青菜和全谷物。西兰花、卷心菜可降低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病率,摄入全谷物类食物可降低大约45%的患食道癌的风险。
第四,提倡吃饭细嚼慢咽。
食道癌的预防重点还是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要关注人体的SOS。只要我们做好预防,早期发现,就可以将食道癌的危害降到最低。  (纪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