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崇德向善 致敬模范 | 张定宇、崔崑、汪勇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11:41:44
字体显示:  【】  【】  【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武汉市推荐的张定宇、崔崑、汪勇等3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汪勇,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发言。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拥有全国道德模范18人。



张定宇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2019年12月29日,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时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张定宇迈着高低不平的脚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改造病房、收治病患。张定宇不顾身患渐冻症的情况,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与死神竞速,带领医护团队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崔崑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崔崑,年届96岁高龄,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多年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朱慧楠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子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崑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崔崑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他说。


汪勇全国见义勇为模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2020年除夕夜,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快递员汪勇毅然选择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他还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约30人的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彰显“英雄城市、道德高地”城市形象,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18人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

吴天祥,黄来女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王争艳,孙东林,董明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杨小玲,刘培、刘洋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江玉珍、江远斌,官东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黄旭华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马旭,黄群,李道洲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定宇,崔崑,汪勇

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