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素质行动

江汉区部署2016年科普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4/15 17:20:52
字体显示:  【】  【】  【

    3月8日上午,江汉区召开2016年科普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大会。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各素质成员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各街、开发区分管领导及秘书长,以及社区科普站长共100多人参加。
    会上,区科协总结部署了年度科普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2015年的主要成绩是创建省级示范,推进科技普及、建设科普阵地,扩大科普载体、开展特色活动,适应群众需要、
    服务民生经济,促进幸福发展。提出2016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充分认识科普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科普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职责、努力搭建为企事业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平台、大力增强科普设施建设和利用的实效、着力推进重点人群不断提升科学素质。
    随后,唐家墩街、区教育局、市十一医院、新世界珠宝、扬子社区分别交流工作经验。

    最后,区委副书记殷玉梅充分肯定去年全区科普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成绩,强调今年着重抓好三点。一是提高认识,服务大局。把普及科学技术、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科技知识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把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作为推动我区“一区六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科技创新。二是要认清短板,找准方向。当前全区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分管领导和承担科室不落实、工作经费保障不得力等。因此,有关单位要对症下药、取长补短,把对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转化为履行职责的行动。三是要攻坚克难,注重实效。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统筹安排,分管领导要强化工作职责,专兼职科室和干部要有责任心、列入工作绩效考核管理。紧密结合街道社区和部门实际,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单位部门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要处理好点与面、学与用、说与做的关系,抓细抓小抓实,防止形式主义,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区,为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城区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