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做好科普工作 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7 15:38:03
字体显示:  【】  【】  【




        10月27日上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为2020年江汉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做题为《新时代科普工作的使命和我们的责任》专题科普报告。江汉区科协全体班子成员和在职干部聆听讲座。



         “为什么做科普?谁来做科普?怎么做科普?”郑华从自身经历出发,以丰富的知识、鲜明的案例,从全域服务时代的科普、科普信息化建设、疫情时代的科普等方面讲述了面对急剧变革的新时代,科普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及机遇,并提出科协组织发声越早越大越有价值。


        她强调,整合资源、合作共赢,要鼓励各类科研结构、社会主体或个人参与科普信息化建设。一要建立连接,充分发挥学会和地方科协作为“一体两翼”的重要作用。二要贡献内容,打造公共服务产品,体现网络平台价值。三要寻求合作,打造样板间,提升科协组织力和网上动员能力,推动科普服务形态的多元化。



        随后,学员们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和万林艺术博物馆。在位于樱顶的校史馆里,校史展和《抗战烽火中的武汉大学》主题展勾勒出这所百年名校波澜壮阔的发展轨迹。学员们观看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强校、三全育人、科研攻关、社会服务、杰出校友等各方面的最新成就展示。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武汉大学“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回顾了武汉大学艰苦卓绝而又顽强不屈的抗疫历程。




△在白天紧张学习之余,班委会利用晚上时间分配任务、布置工作


        “此次培训以课堂讲授和现场教授的形式进行,课程丰富,内容务实,紧贴实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提升了业务水平。”华中里小学教师成英说,提升班令她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