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火星叔叔”讲火星——“科学家江汉社区行”2020年首场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7/18 16:33:21
字体显示:  【】  【】  【


        人类为什么要探测火星?因为它是与地球比较类似的行星之一,早些年还流行说人类可以很快到火星上生活,可以想象火星探测对人类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日,我国也即将踏出火星探测很重要的一步,计划于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任务)。



        7月17日,由江汉区科协主办的“科学家江汉社区行”首场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特邀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首个卡尔.萨根奖获得者、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郑永春,开展“‘火星叔叔’讲火星”为主题的线上科普知识讲座。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艳,北湖街纪工委书记王瑛,北湖街工委二级调研员钱岳明,区科协副主席梅智云,10余位北湖辖区社区居民代表在北湖街正街社区现场全程收看了讲座。整个线上活动共有11000多人次参与,互动留言5200余条。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工委、办事处、江汉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

 



        郑永春老师授课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充满大人小孩热爱的童真童趣。他从“中国古人眼中的火星”、“世界各国探测火星的征途”、“真实的火星是什么样的”、“火星,中国来了”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人类对火星不断了解与征途的相关知识。他介绍,自人类社会产生以来,因为颜色与众不同,人很容易就会注意到火星,并对它产生好奇,因此一直都很火。中国古人,一直把火星、赤星与荧惑并用,并把“荧惑守心”的天象认为是大凶之兆。这些年,世界各国对火星探测的努力不停歇,全世界火星探测成功率只有50%,我国也即将启用天问一号开始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他还通过对地球与火星的地形、内部结构、表面温度变化、土壤中植物营养元素的详细对比,让大家对真实的火星有更直观的了解,知道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环境最为相似的行星,是人类唯一有可能实现大规模移居的星球。



        活动期间,大家积极参与、踊跃留言。活动最后,郑老师与居民、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对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居民收获良多,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详细了解了火星的科普知识,还学到了如何学习研究科学知识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