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眼药水能治好白内障? 专家:手术治疗是唯一手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6/24 10:30:27
字体显示:  【】  【】  【


        “轻信代购,没想到还害了老娘,真是糊涂……”武汉市民陈女士在朋友圈为患有白内障的妈妈杨太婆购买了一款眼药水,谁知白内障不仅没有治好,还因病情加重导致视力下降厉害。国内知名白内障专家、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叶应嘉指出,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手段,一旦视力下降影响到生活,就可到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市民不应盲目相信进口药品,更不需要等待白内障“长成熟”。

        据了解,78岁的杨太婆半年前检查出白内障,本想到医院做手术,却被女儿陈女士阻拦了。“这么大的年纪还去做手术,风险太大了,我朋友圈有代购在卖日本神奇眼药水,号称可以治疗白内障。”随后,陈女士为杨太婆购买了几瓶眼药水,谁知半年以来,杨太婆的视力下降日益严重,还因看不清楚路而摔跤,发现情况不对的陈女士连忙带着妈妈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该院业务院长叶应嘉接诊了杨太婆母女,发现杨太婆视力下降严重,需要立刻进行白内障手术。上周二,叶应嘉院长亲自为杨太婆实施了飞秒辅助白内障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目前杨太婆的视力已恢复到0.6。
        “要知道这么简单我们早就做了,神药真是害死人。”陈女士后悔不已。叶应嘉院长告诉记者,门诊中常有患者因跟风使用所谓的“神奇眼药水”,导致白内障病情延误。叶院长指出,国际上的一个共识是,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手段。目前主流的白内障手术有超声乳化术和飞秒白内障手术,其中飞秒白内障手术创伤小、更安全,手术体验更佳,恢复更快。像杨太婆这种有心脏病的,经心电图等术前检查以及联合内科医生会诊评估通过后,选择飞秒白内障手术会更安全舒适。在旧的观念中,白内障手术必须等晶体“熟透了”才能做。这是手术技术和设备落后的年代流传下来的一个误解。只要白内障视力下降影响到正常生活,即可考虑白内障手术。相反,等白内障晶体“熟透了”再做,不仅增加手术难度,而且白内障晚期还易引发青光眼等其他更严重的眼病。 
        那么,白内障手术后是否还会复发呢?叶应嘉院长补充道:少数患者做完手术后会出现“后发性白内障”,但这种“后发障”绝对不是以前的那种“白内障”,在门诊就可以通过激光完成治疗,患者基本上没有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