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控烟令1日起施行 各科专家细数吸烟危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6/17 18:11:27
字体显示:  【】  【】  【


        武汉最严控烟令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武汉市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必要的室外场所将全面禁烟。武汉市第一医院全院积极响应控烟令,权威专家联合发声呼吁公众认识到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提醒大家早戒早健康,共同营造全民控烟的良好环境。


        烟草伤“心”又伤“脑”: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贺立群介绍,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

        糖尿病人吸烟等于慢性自杀:内分泌科主任高明松介绍,吸烟不仅诱发糖尿病肾病,还加快其进展,从而引起肾衰竭,增加死亡率。

        长期吸烟影响受精能力:生殖医学科主任胡雅君表示,长期吸烟的男性,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差;吸烟会影响女性的卵巢功能,导致卵巢早衰。孕妇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时也会对肚子里的胎儿造成伤害。

        吸烟增加手术并发症:为保障手术安全,减少术后并发症,全麻手术前必须完全禁烟一周。甲乳外科主任赵建国介绍,因为长期抽烟导致肺的复张能力差,肺内沉积的分泌物更多,术前禁烟能降低术后肺部感染的风险。

        戒烟可获得更长的预期寿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介绍,《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因此,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无论何时戒烟,均可获得更长的预期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