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眼底检查竟查出白血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6/10 18:00:44
字体显示:  【】  【】  【


        家住五里墩的钟女士从事教育行业,月前她发现视力变差,眼看就要期末考试了,连续加班几天后她眼前突然模糊,于是请假来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想重新配一副眼镜。经过验光,该院视光师发现钟女士的矫正视力无法达到正常水平,怀疑她视功能有问题,将她转到眼底病科。


        该科胡庆华主任接诊了钟女士,眼底照相结果显示她双眼眼底出血,面诊时胡主任发现钟女士眼底照片有些异常,脸部浮肿、精神状态也不太好,于是建议她接受详细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计数高达三百多,比正常指标高出几十倍。“她的眼底出现血液病特征性出血,所以我建议她查血,本来她已经回家了,结果出来后我打了个电话让她赶紧去综合医院检查。”得知自己被怀疑患上血液病,钟女士认为医生故意夸大病情,并没有理会。胡主任当日拨打了7个电话,终于说服了钟女士前往综合医院复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

        眼底检查可以看出白血病?胡主任表示,眼底是全身唯一能用肉眼直接、集中观察到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部位,这些血管可以反映人体全身血液循环的动态以及健康状况,许多全身疾病都可以从眼底上反映出来,比如眼底出血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肾病等也都会在眼底留下“蛛丝马迹”。另外,眼底病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大多对视功能损害较大,大众普遍缺少对眼底病的正确认知,常常错失治疗时机,使视力受到不可挽回的损伤,甚至失明。胡主任建议广大市民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及时发现、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