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一个喷嚏 视网膜脱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5/20 17:49:12
字体显示:  【】  【】  【


        临近过年,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大扫除,迎接新年的到来。今年29岁的张女士在家打扫卫生时,因为粉尘过敏,不小心打了个喷嚏,结果左眼眼前一下变得雾蒙蒙的,第二天来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发现张女士左眼视网膜脱落,险些有失明的风险。张女士十分惊慌,打了个喷嚏怎么就视网膜脱落了?


        该院眼底病科刘茂雄主任告诉张女士,“由于高度近视,眼底状况本身就不好,好比一个已经被充满气的气球还在不断的被撑大,所以眼球壁的各个组织都会相应的变薄、萎缩,外加视网膜上面还有裂孔,所以患上视网膜脱落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了很多。”

        目前张女士已经进行了手术,成功保住了左眼的视力。对此刘茂雄主任提醒广大的市民朋友们,高度近视患者平时在生活中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如踢足球、打篮球、蹦极,甚至熬夜等。视网膜脱落通常是无疼痛感,所以一旦出现眼前有黑影、闪光感都是视网膜脱落的前兆,这时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如果发展到视网膜的中央区域,将会出现难以挽回的视力损伤,甚至失明。同时高度近视患者最好能够养成每半年定期到眼科医院检查眼底的习惯,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极大程度上都可以挽回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