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满春街】“生命之树”长者心理健康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4 21:34:00
字体显示:  【】  【】  【

 


为了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缓解老年人心理压力,2019年11月13日下午,满春街长堤社区开展“生命之树”长者心理健康活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整合艺术治疗师王婷婷带领,长堤社区近20余名老年人参与。


 


活动开始之时,王老师带领老年朋友进行“我说我是谁”的暖身活动,即介绍自己的名字、年龄及爱好。老年朋友们十分积极踊跃地进行自我介绍。在介绍爱好时,在场有些老年朋友会情不自禁地帮忙补充、添加,气氛十分热烈。随后,王老师将大家的心绪从热闹、激动的气氛中引入进悠长、舒缓、静穆的冥想中。“深呼吸,慢慢吸气,慢慢吐气……想象一下,如何你是一棵树,你希望自己是怎么样的一棵树……”老年朋友们在王老师的引导语中进入深深地潜意识之中。冥想结束之后,李婆婆说:“冥想好舒服,让人心情放松、愉悦。”张婆婆说:“我感觉自己的眼睛都变明亮了。”


 


接下来,王老师邀请大家冥想中联想到的树描绘在纸张,可以在树的周围添加任何的物或环境。有些老年朋友一听到要画画,就开始犯愁了,“我不会画呀,我画得不好”。王老师向大家澄清,这不是绘画技法课,没有评价,只是用画笔去表达自己心目中的“生命之树”。大家慢慢放松下来,尝试用画笔去表达自己的“意象”。慢慢地,一棵棵生动活泼的“树”跃然纸上。随后,王老师邀请大家用三句话讲述关于这棵树的故事及自己生命中印象最深刻的事。老年朋友们的话匣子顿时打开了。你一言,我一语;你来说,我来听,场面异常热烈。施婆婆、刘婆婆、李爹爹特别积极踊跃,慷慨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活动最后,王老师带领老年朋友们进行身体放松及身体舒展的活动,教授大家如何更好地通过呼吸及身体舒展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本次长者心理健康活动,受到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身心放松、心情愉悦,期待下一次的心理健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