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万松街】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保护——“科学家(专家)江汉社区行”2019年第十场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 17:33:03
字体显示:  【】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境就是民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1月1日,江汉区科协科学家江汉社区行”第十场活动在万松街王家墩社区举办,特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全国植物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江明喜,开展“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保护”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讲座。区科协副主席梅智云、万松街工委副书记杜杨、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习传播中心主任刘毅、社区居民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明喜老师从“为什么要关注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植物多样性”、“植物物种为什么会濒危”、“如何保护植物多样性”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保护的科普知识。他介绍,中国植物多样性现状,高等植物35112种(平均每年有182个新种发表),占世界12%,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中国是世界栽培植物起源中心之一,水稻、大豆、谷子等20余种作物起源于中国。中国动植物种类15-20%受到威胁,近50年来,中国约有200种植物已经灭绝,有4000-5000种高等植物处于濒危或受到威胁。

 

 

江老师还细致地讲解了植物的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遗传方面的价值、科学、科研、文化、美学和娱乐价值等,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食物链破坏、生物入侵物种没得到有效控制等原因,许多植物濒临灭绝,为了我们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需要大家一起来保护植物。

 

 

 

 

 

保护途径主要有:就地保护,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迁地保护,植物园、树木园、 繁育中心以及其他引种设施;建立种质资源库,保护遗传资源 。

 

活动最后,江老师与居民们进行了互动,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居民收获良多,都表示,保护植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