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成英:绿色生态教育的守望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3/11 11:57:14
字体显示:  【】  【】  【

    2018年5月17日,湖北省第十届中小学观鸟大赛在中科院植物园举行,成英老师带着学生如约出现在观鸟大赛的现场。自1988年从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江汉区华中里小学任教,整整30年,成英义无反顾地痴迷环境教育,并乐在其中。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优秀教师、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优秀教师、全国创新型教师、湖北省环境教育优秀教师、湖北省“爱鸟护鸟”先进个人等。

 

 

30年坚守“爱鸟护鸟”  


    自1989年起,每逢“爱鸟周”,成英都会带着学生在动物园、解放公园、湿地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她发起成立的学生观鸟社团,足迹遍及武汉三镇的东湖、植物园、动物园、解放公园甚至京山三阳镇、河南董寨等地。她指导学生撰写的《关于解放公园的鸟类现状调查》、《关于东湖宾馆的鸟类现状调查》、《中科院植物园鸟类现状调查》等上百篇调查报告和环境征文分别在国家、省、市、区各级竞赛活动中获奖,多篇作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小学教师的大情怀


    1997年,成英参加了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和美国国际野生生物学会(WCS)合作的《保护野生动植物》教育项目,耳濡目染中,她将绿色教学理念带进了课堂,成为武汉市小学绿色课堂教学的先行者。
    2009年11月,她带领学生走进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的会场,与来自日本、韩国的学生进行“儿童湖泊湿地保护专题”研讨会,相互交流保护湿地的经历与体验。她编写的《湿地—生命的摇篮》、《走进湿地——中小学湿地保护教育读本》、《美丽武汉 多姿湖泊》等校本教材,引导学生认识、了解身边湿地生态环境的状态,帮助学生体会湖泊与人类密不可分的关系,先后荣获武汉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她策划的“美丽武汉 多姿湖泊”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荣获全国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一等奖。2010年,成英又以国际生态学校项目为契机,成立生态学校委员会,以项目为支撑,组织学生开展节水、节电、节纸活动,节能减排、垃圾减量活动,并进行“垃圾分类”、“爱湖护湖”“资源再利用”等项目的研究。

 


 

三次支教撒播“绿色种子”


    2005年和2006年,成英应“绿色希望行动”邀请先后两次到湖北省宜昌县秭归希望小学和茅坪镇金缸城小学开展环境教育交流活动,通过上环境教育示范课,推动了当地学校环境教育的开展和绿色学校的创建。2012年8月,成英又响应号召去黄陂县蔡店乡源泉小学支教。她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各界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小额基金资助求助,帮助源泉小学成立了“大山的花朵”书屋。她还组织学生将废旧牛奶盒、包装盒、报纸等收集起来,定期请人上门收买,将所得款项用于改善学习环境。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成英说,环境教育单靠一两个人、一所两所学校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一代代的人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