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节后容易睡眠紊乱,入睡秘籍请收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2/18 13:40:49
字体显示:  【】  【】  【

    你知道吗,人的一天有24小时,不能睡得过多,也不能睡得过少。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8小时左右,青少年应9.5小时,而老年人5~7小时就足够了,体弱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睡眠不足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

    那些昼夜颠倒、享受夜生活的人,加上忙于应酬,烟酒无度,实际上是在挥霍健康与生命,是各种富贵病的根源——肥胖、痛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甚至癌症,造成早衰或寿命缩短。
    研究显示,一个人如果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血压会升高;如果每晚只睡4小时,其胰岛素的分泌量会减少,连续1周就会使健康人出现糖尿病前驱症状。
    长期睡眠不足不但有害健康,还会使人丧命。如果把一个人睡眠时间缩短为5小时甚至更短,产生的各种疾病,死亡率比正常睡眠(7~8小时)的人高出1.7倍。
    睡眠过多,人体各种生理活动会降到最低水平,人体免疫力开始下降,血流缓慢,容易造成心脏病发作或脑卒中。可见适量睡眠才能达到养气宁神、增加寿命的效果。

提高睡眠小秘籍

    许多事情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德国睡眠障碍专家霍尔格·海因博士为提高睡眠质量提出了6个建议。
    1.足部保暖:研究结果表明,双脚凉者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者要差,建议女性穿着厚袜子睡觉。
    2.不开窗:引起人们过敏的物质和影响睡觉的噪声通过开着的窗户进入卧室,建议关上窗户睡觉。
    3.晚上不打扫卫生:清扫房间使用的喷雾剂和化学清洁剂都可能刺激呼吸道,从而影响睡眠,建议只在早晨打扫卧室。
    4.卧室里不能有花卉:因为它们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
    5.不带妆睡觉:带着化妆品睡觉会导致皮肤发炎,夜间抹香水的人,应该考虑到引发哮喘的可能性。
    6.多睡15分钟:一个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显示,女性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比男子多15分钟。

    此外,卧室的选择和睡眠的心态很重要。
    选择不过于吵闹和明亮的卧室,尽量营造一个静谧、温馨的环境,同时温湿度适宜,不能过于潮湿。
    床的摆放最好采取南北向,因为这样体内气血方向与地球磁力线方向一致,气血更加畅通,同时热量消耗减少。
    床的质地不宜过软,因为柔软的床会使臀部和胸背部呈W形下陷,致使颈椎及腰椎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早上醒来会出现颈肩僵硬和腰部酸痛。
    俗话说“先睡心,再睡身”。“睡心”就是心态的调整,入睡前一定要心态平和,切忌忧虑、恼怒,千万不要把工作和烦恼带到床上。睡前也不要上网、玩游戏或者看一些比较刺激的电视节目。
    总之,睡前1小时左右就要放松自己的心情,释放白天的压力,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入睡,一定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夜晚。

午睡好处多多

    午睡是人体生理的需要,人脑处于完全清醒的状态,只能维持4~5个小时,必须用“充电”来重新唤起兴奋。上午的劳动、学习在体内所积存的“疲劳素”——乳酸、二氧化碳等毒素,通过午睡可较彻底地清除。上午发生的不良情绪也可在午睡中缓解和消除。因此,养成午睡的习惯有不少好处。
    除此以外,午睡的益处还有:
    1.午睡可帮助消化:人体在睡眠中处于很高的合成代谢状态,消化液大量产生,代谢物质被血液快速地转运出去。
    2.午睡可刺激人的创造性思维:大脑在睡眠中的活动比清醒时多1倍。睡眠中的大脑对清醒时所摄入的信息进行分析、编码、储存,以便将来更好地提取信息。
    3.午睡可以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据调查,在我国人群中,12~15时脑出血发生率较一天中的其他时间为低,这可能与中国人普遍有午睡习惯有关。坚持午睡还对预防心肌梗死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