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王琼:用爱打造“五心之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2/18 11:05:07
字体显示:  【】  【】  【

    自从做了满春街中大社区的“大管家”,王琼开始一门心思谋划科学管理。凭着韧劲和智慧,她渐渐确定了社区的工作思路:以创新普惠为工作理念,以科技教育为工作特色,努力打造高质量的服务型社区。她以满腔的热爱为社区广大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全力推动建设科普型示范社区,打造出了一个舒心、安心、欢心、爱心、暖心的“五心之家”。


认真负责做“校长”


    “校长好!”在中大社区常能听到孩子们的问候,“小花朵”公益课堂上课了!
    中大社区地处江汉区“三旧”改造规划范围,流动人口多、进城务工人员多,“孩子放学无人管、双休安全无保障”一度困扰着辖区许多居民。2015年7月,王琼创办的“小花朵”公益课堂正式开课。公益课堂开展的课业辅导、寒暑假托管、社区服务、科普教育,很好地解决了辖区居民的“心病”。而王琼也一度成为孩子们喜爱的“暖心大白”,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明星校长”。作为“校长”,王琼和志愿者们不仅认真地辅导孩子们完成课业,还带他们走出教室,参观武汉科技馆、极地海洋世界等科普教育场馆,开展团队活动、心理健康辅导。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锻炼了体魄,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善思亲民做“亲人”


    常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为开拓社区老年居民视野,促进社区邻里和谐,中大社区围绕敬老爱老、科学养老,因地制宜建设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书画室、舞蹈室、健康小屋等,配备了电脑、投影仪和音响,科普图书室藏书量增加到1000余册。活动中心还定期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帮助老人们积极防治高血压、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疾病。王琼与社区医生一同为社区每一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确保社区医生定期上门体检,开展健康监测。
    居民杨婆婆说:“中大社区是我们的‘娘家’,王书记就是我们的‘亲人’,有这么一位尽心尽职的好书记,真是我们的幸运。”

 


务实创新做“馆长”


    2016年10月,满春街首个社区科技馆在中大社区落成。
    为充分发挥社区科技馆的作用,王琼将每周四定为“社区科普活动日”,聘请专职科普讲解员为居民们讲解展品的科学原理。每到周五,社区科技馆则无偿提供给区回民小学和区福建街小学开展校外“第二课堂”活动,形成了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良好教育格局。
    “用爱打造'五心'之家,用心创建老少同乐的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实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的全面升级。”王琼说,这是她的新年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