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区科协、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江汉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5/8 10:59:00
字体显示:  【】  【】  【

各街道:

为了规范和加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进一步推进“百万市民学科学——江汉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江科协〔2014〕1号文)和财政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区科协、区财政局制定了《江汉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江汉区科学技术协会

                                                                                                                                                                江 汉 区 财 政 局

                                                                                                                                                                   2014年4月2日



江汉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

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进一步推进“百万市民学科学——江汉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财政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从2014年起,设立 “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和补助全区当年按照《实施方案》被评为区级“行动计划”示范社区的社区。

第三条  专项资金按照“奖励先进、定额补助、定向使用”的原则进行分配、使用和管理。

第四条  专项资金使用范围:

(一)科普专用资料和设备费。包括图书资料费(指为开展社区科普活动所需购买或制作图书、音像资料、宣传资料等发生的费用)、专用设备费(指为开展社区科普活动所需购买影像制作器材、演示播放器材及其相关的多媒体计算机等科普专用设备所发生的费用)和展品展具费(指用于购买和制作科普宣传品、宣传栏等科普展品、展具所发生的费用)。

(二)科普活动费。包括培训讲座费(指为开展面向社区居民和社区青少年的培训讲座过程中发生的聘请师资、租赁场地和设备等费用)、展览费(指举办面向社区居民和社区青少年的科普宣传展览过程中发生的交通运输、差旅和劳务等费用)等。

(三)科普基础条件费。包括《实施方案》中“站、校、网”建设等涉及的相关费用。

(四)其他费用。除以上各项开支以外的、社区开展科普活动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费用。

第五条  专项资金不得用于以下开支:

(一)人员工资、福利和个人奖金支出。
    (二)日常办公和业务招待支出。
    (三)土建工程、办公设备设施的维修改造支出。
    (四)罚款、还贷、捐赠、赞助、对外投资支出。
    (五)与社区科普活动无关的其他支出。

第六条  专项资金项目预算的申报审批:

(一)街道科协按照区科协和区财政局确定的年度奖补资金标准,组织编制项目预算,填写《江汉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专项资金项目预算表》(以下简称《预算表》),与科普示范社区申报材料一并报送。

(二)区科协和区财政局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组织评审。

(三)区科协按照评审意见提出资金分配方案,经区财政局汇审后,由区科协和区财政局联合批复下达项目预算。

第七条  专项资金的拨付,按照财政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专项资金使用中涉及到政府采购事项,应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  获得区“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的社区,按照专项资金开支范围提出使用方案,报街道科协审批。

第九条  社区按照下达的项目预算及工作进度,持相关报账凭证资料到街道科协报账;或社区待新行动计划任务完成后,经区科协验收后将专项经费拨付至社区。

第十条  专项资金的监督和检查:

区科协和区财政局不定期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追回其相应专项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一)提供虚假资料的。

(二)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

(三)失职致使计划无法实施,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其他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第十一条  街道科协应当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并按区科协和区财政局要求,按时上报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绩效情况。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