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江汉区科协关于深入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4/29 10:51:47
字体显示:  【】  【】  【

江汉区科协关于深入推进社区科普大学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城镇社区科普工作的意见》、《中国科协关于深入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武汉市科协关于深入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科协〔2015〕5号文)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科普大学在推动社区科普工作、提高居民群众科学素质的引领作用,江汉区科协决定深入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社区居民为根本,以满足社区居民科普需求为目标,坚持“百万市民学科学”品牌,突出社区科普大学作为社区科普工作的龙头和抓手作用,带动社区科普“组、会、员”和“站、校、网”的发展,优化配置社区科普资源,推进社区科普方式创新,提升社区科普服务能力,为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大力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为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区作贡献。

二、发展目标

2015年,建立武汉市社区科普大学江汉区分校;在建成3—5个区级社区教学示范点基础上,推荐2—3个市级社区教学示范点。

2016年,总结推广教学示范点经验,扩大工作覆盖面。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级科普示范社区要全部建立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示范)点。全区力争50%以上的街道建有社区教学点;全区教学示范点达到15个。

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科普大学建设机制,实现教学点运行良好,覆盖面持续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三、实施内容

依据《武汉市社区科普大学章程(试行)》及相关制度,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

1.建立工作机制。申报成立武汉市社区科普大学江汉区分校。调研确定、推荐申报并建立社区教学示范点。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制定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和学期教学计划,力争2015年3月首届开学。

2.规范管理模式。江汉区分校设在区科协,并实行校长负责制,由区科协主席任校长,特邀区领导和有关专家教授任名誉校长;分校下设办公室在区科普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社区教学点实行主任负责制,由社区书记担任主任;成立班委会,成员由社区干部、教师、学员代表组成。建立健全分校、教学点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制定教学计划、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实现稳步实施,规范管理。

3.建设师生队伍。一是建设教师队伍。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社会招募等形式,选聘各类优秀人才担任社区科普大学教师。 2015年初,初步完成基础教师队伍组建工作并根据运行情况适时调整。二是建设学员队伍。按照广泛宣传、自愿参加、免费就学的原则,由社区负责社区教学(示范)点的招生工作,广泛吸纳学员,每个教学班每期学员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人,不断稳定、扩大社区科普大学学员队伍。以社区科普大学教师、学员为骨干,建立、扩大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发挥社区科普大学向不同社区群体的辐射作用。

4.完善教学内容。坚持“按需设课、系统教学为主、第二课堂为辅”的教学原则,以离退休老年居民、城镇新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待业人员以及青少年作为社区科普大学的重点对象,突出卫生健康、科学生活、节能环保、安全避险等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科学设置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不断增强教学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教育,并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参考教材以总校提供为主。各教学(示范)点要结合科普活动及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活动开展“第二课堂”等课外教学活动,增强社区科普大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步实施落实;要积极协调区有关部门,充分发挥驻区、街辖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的积极作用,推动将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纳入街道社区民生工程、惠民服务工程以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中心工作中。

2.加强经费投入。区科协将从科普专项经费中列支部分经费支持教学(示范)点的设施建设和教学活动。各街道也要把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纳入惠民工程的主要内容,安排一定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获得省、市、区级科普示范社区的奖补经费也要部分用于教学点的建设和教学工作。

3.加强条件保障。社区科普大学要充分利用社区多功能活动场所、电教设备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动员社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科普大学建设,为社区科普大学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改善社区科普大学教学场所及各类硬件设施。

4.加强工作落实。各街道科协要按照发展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街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教学、教师、学员、奖惩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有部署、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及时填写师生名册、课程安排表、学员考勤簿、教学记录簿、第二课堂活动登记簿等,切实加强管理,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2015年起,社区科普大学工作将纳入中国科协、省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武汉市、江汉区科普助推行动计划中奖补对象评选推荐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