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素质行动

科普点亮美好生活 江汉区科普智慧行走进省科技馆、华师博物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6/8 16:18:23
字体显示:  【】  【】  【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普需求,6月7日,由江汉区科协主办,武汉科技报承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活动走进湖北省科技馆、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通过场馆情景式互动体验、讲解介绍,探秘数理世界,学习中华文化。来自新华街道邮三社区,唐家墩街道香江社区、高家台社区的40名科普员参加活动。


      来到省科技馆,社区科普员们迫不及待地走进一楼院士中心参观。院士中心以53项实物、模型,41个视频,45本专著、证书等,集中展示了100位院士的206项成果,涵盖机械与运载、信息与电子、化工冶金与材料、能源与矿业、土木水利与建筑、环境与轻纺、农业、医药卫生等方面。这些熠熠生辉的科技最前沿成果,让科普员们啧啧赞叹,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这些科学家们的默默付出,他们是当之无愧“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脊梁。



      随后,科普员一行依次观摩了三楼的数理世界、科技瑰宝、绿水青山展厅,通过动手实践直观了解科学知识的应用,数理实验方法和原理。科技瑰宝展厅通过呈现古代长江流域先民的智慧和中国近代科技萌芽,再现世界大背景下民族科技发展的转型和蜕变。绿水青山展厅从“科学认知——尊重自然”的视角展示地球科学基础知识,认识生物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突出地球各种生命形态的生态价值。丰富的互动展品让大家对自然与科学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科普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会经常来。


      下午,科普员一行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作为高校科普阵地的代表,华师博物馆收藏广泛,展品涵盖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造像、书画、印章、钱币。古代的器皿、现代的书画、不同时期的造像…整个场馆洋溢着华夏文明的璀璨光芒。



      位于二楼的生物博物馆,则是动植物系统演化和多样性的科普基地。从海洋到陆地、从简单到复杂、从无脊椎动物到有脊椎的文昌鱼,展馆以生命进化的顺序为我们科普了从低等到高等的万千物种变化,揭晓了绚丽多彩世界的奥秘和本质。



      “在活动之前,我不知道这些场馆的存在,今天学习到很多,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学习就落后,科普活动对我们中老年人来说不光能增长知识,更有益身心健康,谢谢科协提供的机会”来自高家台社区的郭济庆由衷感叹。据悉,此次是江汉区科协践行党的二十大,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系列科普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科学知识、交流科普经验,不断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厚植科学根基,为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科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