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素质行动

科学家江汉社区行 | “‘肠’常健康”知识讲座开讲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9/18 11:06:03
字体显示:  【】  【】  【



    9月17日下午,2021年江汉区“科学家江汉社区行”第四场活动“‘肠’常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在常青街道富豪社区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腹部肿瘤科主任医师、主任胡建莉主讲。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利民、常青街道富豪社区党委书记钱琴萍出席了活动。




    我们对于眼、口、鼻、耳等这些外在的器官可能了解得更多一些,起码可以清楚地说出它们的外观和位置,但是很多人对自己的肠道知之甚少,因为它在肚子里,我们看不到。经常会听到身边有人说“我肠胃不好”。但是当进一步聊到是肠胃不舒服还是肠道不舒服?大部分人都说不清楚。

    为了让社区居民对肠胃疾病有更好了解,胡建莉主任从肠癌的基本常识、诊断、预防、治疗等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球排名第三的最常见恶性肿瘤——结直肠癌。她介绍到: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升高,并且发病年龄逐渐呈年轻化,在结肠癌初诊时,已有20-30%的患者出现了病情转移。为了预防结直肠癌,我们应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减少食物中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每天多晒太阳,多吃大蒜,多喝脱脂牛奶及脱咖啡因咖啡,并且保持30分钟以上的运动。




    互动环节,居民就日常遇到的肠胃问题与胡主任进行了交流,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大家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结直肠癌有了更深的了解,收获颇多,同时今后也将注意饮食、运动,将健康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