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区科协关于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开办等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6/24 16:50:54
字体显示:  【】  【】  【

各街科协、区有关部门:
    5月下旬至6月23日,区科协先后到八古墩、新育、扬子、花楼、机场、涂家、马场、舞台、大龙社区,区老年公寓、老年大学,检查科普大学教学点开办和科普室利用等情况,并对各街信息报送、参加网上竞答情况进行综合。现通报如下: 
    一、保障师资力量,灵活授课。各教学点开课记录完整、图片清晰。八古墩、扬子、新育和花楼社区聘请热爱社区科普工作,有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的老师、退休干部,在职法律工作者作为教学点的志愿老师,建立个人档案,保障教学的连续性和授课时间的稳定性。区老年公寓灵活授课,满足不同学员的需求,能自理学员到多功能厅参加面授,失能、半失能学员则在各自床头收听同步广播,二者之间有机结合,有效扩大学员的辐射面;老年学校校长钱文斗、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冯兰等都成为学员喜欢的科普老师。
    二、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区老年公寓教学点学员141人,自4月22日开班以来,授课9次,每周五上午举办大型科普综合讲座,内容涵盖保健养生、老年人饮食、心理调试、风度气度养成、营养膳食、端午节食品的食用注意事项等。花楼社区举办第二课堂活动“双休有约”科普图书捐赠益换活动,鼓励学员拿出科普相关书籍进行捐赠,或互换阅览,得到广泛参与和热烈欢迎。八古墩社区坚持“既要讲科学,也要创特色”,每月开3次课,开设手工编织、医疗保健、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宣传等课程。在此基础上还开辟了“亲子烘焙DIY”、“健康膳食大家学”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新育社区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教学职责,每半月开课1次,课程内容包括冬季养生、婴幼儿护理、四步练字法、民俗文化、戏曲欣赏、法律知识、网络安全等喜闻乐见、易于学员接受的科普常识。
    三、用心凝聚人气,办出特色。老年公寓教学点课堂形式新颖,老师注重运用浅显易懂、形象鲜明的语言,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吸引了大批学员,被赞誉为“身边的百家讲坛”,学员听了科普保健讲座后,主动纠正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学会了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扬子社区科普大学今年春季班新扩招24名学员,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借助科普信息化,新增微信、音乐、舞蹈等三项课程,使教学内容尽可能满足学员多样化的需求。每学期结束开办联欢活动,布置假期作业,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充分激发学员的热情。
    此外,今年新增唐蔡、永丰、地质、济生和大龙社区科普大学已相继开班授课。区老年大学自3月17日开课以来,自称开课16次,但并未见电子或纸质记录。
    关于信息报送采用情况。继4月19日现场工作推进以来,唐家、前进、万松、民权和新华等5个街报送信息最多,及时反映街道、社区科普工作动态;但北湖、民族、满春和民意报送数、采用数较低。
    关于网上竞答情况。6月1日开始以来,各街参与踊跃,据闪电公司第四、五、六次反馈,至 6月20日参加竞答人数达1113人,前进、万松、花楼水塔和民权街参加人数最多,唐家墩、民意街参加人数不足20人。上述三项工作汉兴街均为零。
    关于科普室利用情况。近一个月来,6个科普室共计开放20次,参观群众287人,机场、涂家、大龙社区坚持每周开放1次,舞台社区仅开放1次。
    下一步,请各街科协高度重视,继续发扬成绩,做好日常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尤其是汉兴街、民意街分管领导和科协秘书长要切实加强改进,力争破零。

附 科普大学开办 信息报送及采用 网上知识竞答 科普室利用情况


江汉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