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冰块止痒 老人误信偏方被冻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31 12:57:49
字体显示:  【】  【】  【

专家:正确方法是冷湿敷不是冰敷


    (记者 肖凯 通讯员 刘姗姗)手部皮肤一到冬天就瘙痒、干裂,68岁的李爹爹听说用冰块冰敷可以止痒,就每天用冰块敷一下,不料左手竟被冻伤,红肿得像馒头一样,不仅疼痛,还瘙痒难耐。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皮肤科袁婧医生接诊后,判断他是因为使用冰块冰敷造成的冻伤。袁婧医生还注意到,他的手上皮肤不仅有裂纹,还有些红色的斑点,皮肤瘙痒其实是得了冬季常见的乏脂性湿疹。
    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乏脂性湿疹是一种季节性皮肤病,通常冬季多发。冬季气候寒冷干燥,人体水分流失较多,特别是老年人皮肤油脂分泌本来就不旺盛,就容易患上乏脂性湿疹,出现皮肤发红发干、痒、脱皮、出现细小裂纹等,以小腿、手部最为多见。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错误的止痒方法反而会使乏脂性湿疹更为严重。频繁洗澡、热水烫洗、用盐水洗澡等,洗澡过频会洗掉皮肤表层的大部分油脂,易使皮肤更加干燥。正确方法是采用冷湿敷可以暂时起到止痒的作用,但不是冰敷。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冬季洗澡不要太勤,建议一周洗1-2次即可。最好少用或不用肥皂、沐浴露等,避免过度搓澡。在洗澡过程中不要用过热的水烫洗,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在洗完澡之后用毛巾轻轻擦干皮肤,不要反复摩擦皮肤,同时要注意保湿,多抹一些润肤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