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奥秘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30 12:54:38
字体显示:  【】  【】  【

      含羞草可是很多朋友们童年的记忆,小时候总喜欢用手逗逗它,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它为什么会“害羞”。在武汉科技馆信息展厅,大家可以通过触摸屏来了解含羞草的叶片收缩的原理以及含羞草的一些特殊功能。
      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含羞草到底为何会出现“害羞”的应激反应, 其实这是因为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减弱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但经过1-2分钟后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这种生理现象属于植物的运动,植物学家将其称为“感震运动”。
      含羞草为什么会具有这种与众不同的特性呢?这要从含羞草的“老家”说起。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闭合现象。就好像人体受到寒风刺激时身上皮肤会起一层鸡皮疙瘩,鸡皮疙瘩有利于缩小毛发和皮肤间的间隙,防止热量散出。
      另外,含羞草的这种“行为”也相当于一种自卫方式,当动物稍一碰触,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冒犯”它了。可见,这是含羞草对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
      其实,生物对于外界的刺激都能作出反应,这属于生物的一个重要特性——应激性。像含羞草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以及动物对外界刺激的反射活动都是生物具有应激性的表现。但是,反射是通过神经系统对外界刺激做出的反应,大部分动物都具有反射,而植物没有神经系统,因此没有反射活动,它们的应激性是通过其它的机制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