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喝两口药酒“耍酒疯” 曼陀罗中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5 12:49:52
字体显示:  【】  【】  【

    张先生听信偏方自制药酒养生,没想到才喝两口就开始胡言乱语,家人以为他在耍酒疯,紧急送医后才知是中毒了。
    59岁的张先生(化姓)家住新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很多年,经常感觉腰痛腿麻。前段时间,他听说曼陀罗可以祛风湿、治关节炎,对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好处,就弄来一些曼陀罗种子泡酒养生。过了三个月后,张先生估摸着药酒差不多能喝了,前天中午就倒出来了一杯。没想到才喝了两口,他整个人感觉头晕晕乎乎的,之后就开始躁动不安、嘴唇发麻、答非所问,嘴里不停地说胡话。
    家人一开始以为他是在耍酒疯,可他平时喝八两白酒都没有事,这才喝了一点也不会醉呀,察觉到不对劲后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到达医院急诊科时,张先生已经出现幻觉、异常烦躁等症状,心率比较快,跟他无法交流,神志也不是很清楚。医务人员积极给予了导泻、洗胃、血液灌流、补液等对症支持处理,促进毒素的排出。经过全力抢救,第二天张先生终于渐渐好转,意识转清。
    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曼陀罗多野生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等地方,是一种很危险的植物,它的根、茎、叶、果实均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主要有毒成分为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生物碱,可打断副交感神经的支配作用,刺激或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毒者会出现口咽发干,烦躁不安,幻听幻觉、瞳孔散大、四肢发麻抽搐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现在许多人喜欢在家自己泡制药酒养生,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每天喝上几口药酒暖身进补。但泡制药酒需要专业的知识,不能随便泡饮,不合理的配方不仅使得药酒失去原有功效,还会导致药酒变“毒酒”,严重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