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糖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8 11:54:21
字体显示:  【】  【】  【

 

    几天前,一位患糖尿病的网友给我发来微信,询问糖尿病病人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我认为,疫苗接种是一件大事,既然国家批准了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应该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处于开始阶段,还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因此,我们对新冠疫苗的接种还是比较慎重的。按照新冠疫苗接种要求规定,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18~59岁,其它年龄段人群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孕妇、哺乳期妇女、药物不可控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等慢性疾病不适合接种。
    我们知道,疫苗接种有时会出现不良反应,笔者身边的接种者就有出现低热、乏力等不适。如果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本身免疫力低下,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会使原来的病情加重,因此,我们认为,对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控制良好,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灭活疫苗。但对于血糖控制不佳,或已经出现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应暂缓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局部有一些反应,还有就是出现全身反应。局部反应包括注射之后局部的疼痛、肿、痒等表现;在全身反应目前监测到的主要是发热、乏力等。这些反应一般是不需要处理的。如果发热超过38.5℃,或者局部红肿特别厉害,就需要到医院就医。
    同时,新冠疫苗不建议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总之,新冠疫苗尽管三期临床结果尚未揭晓,但经过6万多例的接种,没有发现一例严重的不良事件,从总体情况看,是安全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