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视频

炫酷!2020年江汉区“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精彩纷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9/18 14:20:07
字体显示:  【】  【】  【

        机器人比赛、3D打印展示、义诊咨询……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

        9月18日,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2020年江汉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在西北湖绿化广场启动,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熊少明,江汉区副区长张智勇,江汉区政协副主席沈玲,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工会主席操建安,武汉科技报社长、总编辑陈海涛,江汉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艳,出席活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启动仪式上,区政府副区长张智勇致辞表示,做好科普工作是大家共同的事业,每一位从事科普工作的同志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技知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将科普工作视为科学事业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放在与科研同等重要的位置,勇作科普先锋,及时将科研成果和科技创新最新进展向公众传播普及,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间。

        随后,与会领导为武汉市科普助推行动计划获表彰社区、学校授牌,并给江汉区2020年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发证书;同时中信集团向江汉区捐赠1000册《张文宏说传染》图书,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防疫科学知识,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








        活动现场,江汉区科协各成员单位和科技企业将丰富多彩的科普展品和科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包括药品和医疗器械专家就如何正确识别假劣药品,如何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等问题,向群众进行了宣传讲解,同时开展现场答疑活动,提高人们对安全用药的认知水平。通过展示创意制作、编程实验、3D打印等一系列活动,带青少年朋友体会科技的魅力。通过科普展示免疫系统以及病毒对人体的影响,向人们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活动,吸引众多居民驻足观看。






         据介绍,江汉区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科普特色社区50个,47个科普大学教学点,16个社区科技馆,在全市位居前列。近期江汉区各素质成员单位、街道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将推出系列科普惠民活动,为公众打造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活动现场


小记者实践 感慨科技力量

         进攻、避让……一场热血沸腾的机器人“争霸赛”吸引了众多学生围观,本报小记者也受邀参加。几平方米大小的赛场上,两个“铁甲”机器人正在激烈比赛,遥控它们的是来自汉口辅仁小学的小记者祁佶和程郑浩江。已经上六年级的两位小记者从三年级就开始在学校学习创意编程和机器人,曾参加2019年全国机器人比赛(睿杭)机器人总决赛,获得二等奖。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觉得很有意义。在遥控器的指挥下,憨态可掬的机器人舞动起手臂,跳出“太空步”,还能变幻“歌喉”……祁佶拿起一个机器人向周围居民演示说:“很有意思,汽车、飞机等模型都可以通过电线、器件等材料组装出来,还能通过蓝牙或者平板操控,还能发射炮弹。”辅仁小学的詹斌华老师表示,课内外的实践活动能培养孩子热爱科学的兴趣。

        “从通过测量采集数据,到在电脑上完成三维模型,再到通过专业技术进行3D打印,并将打印好的模型进行拼装,都可以自己完成。”在3D打印展台前,武汉大学的学生张宁熟练的给小记者们介绍3D技术,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3D技术。





与时俱进 老医生学新知识

         前来就诊和咨询的市民队伍里,有一个“白大褂”特别显眼,他正排队取阅健康读本,并不断向工作人员认真询问,身上挂着的名牌上显示他是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范忠杰,“医生也需要来医疗展台咨询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笑着回答:“我当医生已经三十多年了,来这一看,好多新知识还不知道,学无止境,我作为科普工作者,不断学习做好健康科普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希望这样的惠民活动能更多一些。”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护人员耐心解答市民的疑问,并针对一些常见病、慢性病作健康养生指导,还为市民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测视力等服务。住在附近小区的王女士在咨询专家后,感慨道:“今天我才知道化妆品过期也有毒性也是有害垃圾,很高兴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学到饮食、健身建议,我要把这些知识告诉我的亲友。”




         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艳表示,活动的目的在于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让居民通过科普爱上科技,达到全民科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