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江汉区先进科技工作者 | 彭衡姝:疫情面前无小事,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6/8 13:50:31
字体显示:  【】  【】  【

<彭衡姝>
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存济口腔医院


疫情面前无小事
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斗

 

 

担任红十字会志愿者,接听爱心人士捐赠事宜


    彭衡姝同志在疫情初期大年初三就加入了湖北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接听捐款热线小组,接听国内外爱心人士的捐款热线,主要工作是告知爱心人士捐款方式和查询方法,并做好登记上报工作。


疫情面前无小事,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斗


    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新冠肺炎抗疫战斗,为了解决后顾之忧,把高三的女儿送到妹妹家(将近90天没有见到孩子)。接到任务后,给大年三十就在医院留守保障医疗物资供应的先生留下一封信就匆匆离开了家,2月1日来到江汉区的隔离点工作。当时隔离点每天入住居民四五十人,不到三天的时间酒店就满员了,又和同事们开辟第二个密切接触者隔离点。2月7日上午到达小天鹅宾馆,准备物资,三区两通道的划分,下午就开始收住居民,在50多个昼夜里共收住密接人员319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84岁、最小的年仅8天、有3名14岁以下无监护人照顾下的孩子、有听力二级残疾的外地老人、有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后处于恢复期的老人、有患焦虑症欲自杀的患者、也有每日需要注射胰岛素的重度糖尿病患者。
    隔离点每天的工作平凡而繁琐,收住、转走和解除密切接触者、安排房间、每天两次的测量体温、问诊配置药物、发放中药、心理辅导、注射胰岛素、绘制表格、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等,因为隔离区没有电脑和手机,彭衡姝每天只能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上报各种报表。隔离点的居民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遇到棘手问题时,该同志总是挺身而出。
    疫情初期在冬天,气温很低,宾馆里的被褥比较薄,又不能使用空调,有几位居民因为使用热水袋不慎将脚烫伤,轮班休息的彭衡姝知道消息后,第一个进入隔离区为居民处理伤口,换药。经过20多天精心护理后伤口痊愈,有些居民甚是感谢,微信转她1000元以表示谢意,她退还了并表示这是自己职责所在;也有些居民送礼物的,她也是拒绝,因为她深知这只是平凡而普通的护理人员该做的事情。还有一天在轮休的情况下,突然接到保安人员的求救信息,602房间的老爷爷突发心慌不适,面色苍白,数次呕吐,她马上穿戴防护用品赶往房间,经过紧急处理后老爷爷转危为安。第二天收到报告单,该居民是核酸阳性患者,马上转为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对待自己的工作伙伴,她也是时刻照顾。平时休息的时候,做好居住区的卫生,物资的准备,房间的消毒,同事们生病了,帮她们寻医问药,每天拿饭和水果分发给大家,时刻关心大家,并指导大家做好防护,在隔离点工作的56天里,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大家都平安归来。


你们先回家,我来站好最后一班岗


    医院为了使医务人员得到很好的休整,决定于2月24日,首批武汉存济口腔医疗队的支援队员撤回,第二批队员替换上岗。只有彭衡姝护士长强烈要求继续坚守。她说,自己在隔离点有护理经验,可以很好地指导第二批次的队员在做好感控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大家的安全。她多次对关心她的同事朋友们表示:我只是众多奔赴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中的一份子,比我辛苦的医疗工作者还有很多,只要大家一起联手,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的防控战、阻击战,武汉一定会迎来胜利。
    多次参加义务献血。从隔离点撤回,在居家隔离期间得知武汉市血站告急,该同志又积极报名参加义务献血,于4月8日成功献血200ml。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只有心怀天下、忧国忧民,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方能不负人民期望,让中国青年成为时代的骄傲,让中国永远朝气蓬勃、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