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

江汉区先进科技工作者 | 李国珍:灵活机动 抗疫战场多面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6/9 13:45:33
字体显示:  【】  【】  【

<李国珍>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
灵活机动  抗疫战场多面手

 


    李国珍同志,农工民主党党员,临床医学博士,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李国珍同志作为一名人民医生主动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


▲李国珍在门诊工作


    2020年1月22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被征用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李国珍同志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丝毫没有惧怕。当天下午他就去发热门诊出诊冲到最一前线,当时病人多如潮水,他奋力拼搏着,尽力多看些患者,为他们处理病情、安抚他们的不安。6个小时的班,上了8个多小时仍在坚持,为的就是能多治疗一些患者。


▲李国珍在发热病区工作


    发热门诊工作理顺以后,他又被调往留观病区,在留观病区配合负责人管理病区工作,同时负责20-30名患者的诊治工作。在留观病区不仅要按原则治疗患者,更重要的是要识别患者病情,有加重趋势的患者要提前预约床位,不能因救治不及时导致患者病情加重。随着疫情的进展,病人数量不断攀升,中央及省政府做出决定要求医院尽最大力量增加床位,做到床等人,不能让患者等床。李国珍又临危受命,承担组建发热11病区,设置28张床位的工作,他被临时任命为病区主任。他毫不犹豫加入组建病区工作中,经过48小时的紧张筹备,发热十一病区开始接收病人。开张第一天就收治了18位危重患者,尿毒症的患者占了50%。他作为负责人首先冲上前线,自己收治危重及重症患者的同时,还要全面负责病区协调和人员配置,所有病人处理结束,已经是凌晨1点,尽管他有点疲惫,但一想到这些病人都安好,就感觉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2月20日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发热12病区担任负责人,承担有精神疾患和高龄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在发热12病区,他全面负责科里工作,并配合四川援鄂医疗队的救治工作,最终病区在3月18日转运完最后一个患者,圆满完成医疗工作。李国珍同志在抗疫战争中,活跃在发热门诊、留观病区、血透患者救治以及精神高龄患者救治的战场上,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体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的严谨、担当的勇气和精神。
    抗击肺炎的2个月,他没能回家陪伴小孩、照顾自己的家,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一线医生,非常理解丈夫,无怨无悔。有了妻子及父母的理解支持,才使得他安心完成医院的任务。最终病区患者均得到合理救治。
    疫情期间,他在完成临床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新冠肺炎防治指南及文献,参与科研工作,申报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应急科研项目各一项。发表SCI论文1篇,在投SCI论文2篇(审稿中)。复工复产后,除完成本科室工作外,积极配合医院外出体检,为居民采集核酸。他总把自己想象成一块砖,只要国家和医院需要,坚决服从安排,竭尽所能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