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探秘桥梁博物馆 共品华夏建筑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6 10:54:55
字体显示:  【】  【】  【

    (记者 丁莹)12月25日,由江汉区科协主办,武汉科技报社承办的主题为“江汉科普游——建筑与桥梁”活动顺利开展。江汉区科协副主席梅智云与江汉区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江汉区素质成员单位代表,各街道社区工作者等50余人参加活动。
    本场活动走进中国建筑科技馆和中国桥梁博物馆,学习感受我国古今桥梁的发展与变化,以及中国传统和现代的建筑工艺技术。

 


    在车上,举行了“孔明锁”的拼装比赛,大家跃跃欲试,带着不服挑战了这一千百年来智慧的产物。相传这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根据八卦玄学的原理发明的一种玩具,孔明锁及其所代表的卯榫结构是形成中国传统木建筑结构的基础。“看上去简单,却有六十多个品种,其中奥妙无穷,不得要领,很难完成拼合。”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庆感叹,中国古代的城市文明也正是在这种智慧的支持下营造和发展起来的。

 


    接着,参观人员一行来到中国建筑科技馆,酷似一颗正在发芽的“种子”的造型建筑吸引了大家。这是我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馆内设有古代建筑、荆楚建筑、现代建筑、未来建筑等多个展厅。一部中国7000年建筑史,让参观人员叹为观止。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观看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讲解员动情地介绍了抗击疫情那段最艰难的时刻,充分感受到建筑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深刻体会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刚刚获得黄鹤英才奖的武汉万千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衡说道:“原来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建设的背后有这么庞大的力量支撑,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中国建筑人为抗击疫情的伟大付出而感动!更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在中国建筑科技馆常设展厅,大家参观了古代厅、荆楚厅、现代厅及未来厅四大展厅。中国7000年前的建筑是什么样?梁思成发现的中国最早木结构建筑在哪里?曾登上央视《国家宝藏》的“样式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设计?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通过一个个建筑模型、一件件传统工具、一段段影视资料、一张张图片展示了中国建筑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

 


    随后,参观人员来到中国桥梁博物馆。中国桥梁博物馆位于中铁大桥局桥梁科技大厦一楼,分为中国古代桥梁、中国近现代桥梁、世界桥梁博览、桥梁文化展示、桥梁互动体验等8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人员通过图、文、互动屏、模型等,了解了世界桥梁的发展轨迹和新中国建桥历程。
    “我每天上班都要过大桥,以前只觉得桥便利,没仔细欣赏过它的美,现在我才意识到桥的艺术性。”来自民族街的周颖说,“武汉长江上的每个桥的外形都不一样,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又各有千秋,这就是建桥人工匠精神的体现。”

 

 


    武汉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看到精致逼真的模拟场景和桥梁模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步入世界桥梁博览区,看到世界桥梁排行榜上中国占据了大部分席位,大家忍不住交口称赞。
    “今天在博物馆,我直观地看到了中国桥梁和中国建筑的飞速发展,也感受到了祖国综合实力的增长,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来自江汉区启慧幼儿园刘红由衷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