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相

1913年8月20日 布瑞利发明不锈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6/3 9:57:16
字体显示:  【】  【】  【


        1913年8月20日,英国冶金学家哈里·布瑞利(Harry Brearley)发明不锈钢。


        在冶金学中,不锈钢是通常含有10%—30%铬的一类合金钢的总称。以重量计算,铬含量超过10.5%的“铁合金”。这个名称源于这种钢不像普通钢那样 容易腐蚀生锈。铬与低碳含量相配合,可显示出明显的耐腐蚀性和耐热性,还可以加入镍、钼、钛、铝、铜、氮、硫、磷和硒,使其表面会产生防锈的氧化膜,以提 高对特殊环境的耐腐蚀性和抗氧化性,并赋予特殊性能,从而保护钢材本身受到外界环境中的空气、水、某些酸、碱的氧化腐蚀。

        大多数不锈 钢先在电炉或氧气顶吹转炉(转炉)中熔化,然后在另一炼钢炉中精炼,主要为了降低碳含量。在氩-氧脱碳法中,将氧和氩的气体混合物喷入钢水中。改变氧和氩 的比例,通过将碳氧化为一氧化碳而不使昂贵的铬氧化和损失,将碳含量降低到控制的水平。因此,在初始的熔化操作中可使用较便宜的原料,如高碳的铬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