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维生素B2扶起“无力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7/8 10:33:42
字体显示:  【】  【】  【


        34岁的王女士,被反复发作的四肢酸软无力、行走困难困扰了15年,最近被确诊为少见的脂质沉积性肌病,吃了数日的维生素B2后,症状明显好转已于近日出院。

        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王女士,自19岁起出现四肢酸软无力,行走尤其是爬楼梯费力。再后来,渐出现下蹲不能独立站起,上臂不能上举梳头,200米左右的距离要停下来休息好几次才能走完,严重时咀嚼无力,抬头也困难,一天到晚只能耷拉着脑袋。期间辗转到多家医院就诊,先后怀疑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等疾病,间断予以激素治疗,治疗后有所好转,但隔一段时间就会反复,始终无法痊愈。
        一个月前,王女士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神经肌肉免疫疾病学组组长罗利俊主任医师,罗主任在其右上肢取了两小块肌肉进行活检。诊断为脂质沉积性肌病,给予维生素B2治疗,一周后四肢逐渐有劲了。
        罗利俊介绍,脂质沉积性肌病为原发性脂肪代谢途径中的酶或辅基缺陷导致的一组遗传代谢病性肌病,可分为多种类型,其中多酰基辅酶A脱氢缺陷这一型,是治疗效果最好的,多数患者单用核黄素即维生素B2治疗即有肯定疗效,每日花几角钱的药费就能从而根本上改善生活质量。罗利俊提醒,维生素B2的治疗并不适用于所有脂质沉积性肌病,只对多酰基辅酶A脱氢缺陷这一型疗效最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