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健康

警惕“别嘌醇”引起重症药疹 专家:可引发皮肤超敏反应致死 服用前最好做易感基因检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5/20 10:03:36
字体显示:  【】  【】  【


        126例重症药疹患者,其中31人的过敏药物均为“别嘌醇”。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新近的一份统计数据再次提醒,临床治疗痛风、高尿酸血症和尿酸结石的常用药别嘌醇(又称别嘌呤醇),可引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等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尽管临床发生率较低,但其对人体危害性值得高度重视。

        7月底,中央电视台12频道《急诊24小时》栏目,关注和报道了该院皮肤科救治的一位重症药疹患者,其发病与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别嘌醇”相关。
        这位姓周的男性患者60岁,湖北省潜江市人。皮肤科杨静副主任医师回忆,5月9日周先生转诊至该院时,其头面、躯干及四肢密集分布淡红色、指甲盖大小淡红色斑疹。经专家会诊,周先生被确诊为多形红斑,该病属药物过敏导致的重症药疹中很严重的一种,可危及生命。周先生入院时已告病重,经过多天的抗炎及免疫抑制治疗,病情没有进一步恶化。
        到底是什么药物导致其过敏?周先生患有肾功能不全,擅自吃了一种叫“别嘌醇”的药。服用该药两三天后,身上皮肤开始起红点点。
        结合病史及相关检查,周先生患重症药疹的过敏原锁定为别嘌醇。
        另一位来自河南信阳的老年“痛风”患者却没有这么幸运。2018年3月中旬,“痛风”发作的余爹爹自行购买别嘌醇口服后突发全身大片状红斑、糜烂等症状,最终因为严重的继发感染而离世。
        该院皮肤病专家周小勇主任医师介绍,重症药疹除导致全身皮肤发红、大疱、糜烂外,还可合并有高热、败血症以及肝、肾、血液等脏器系统的损伤,死亡率极高。
        来自该院皮肤科的临床数据显示,药物过敏引发的重症药疹患者目前已占到该院皮肤病重症患者的40%以上。周小勇主任医师表示,有四类临床用药最易导致重症药疹,其中一大类就是别嘌醇。该院皮肤科对重症药疹进行归类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12年6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该院皮肤科出院的重症药疹患者共计126人,其中31例为别嘌醇引发的。
        该院药学部个体化实验室药师林奕凯介绍,别嘌醇是临床治疗痛风、高尿酸血症和尿酸结石的常用药,临床研究发现其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5%,如皮肤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及转氨酶升高等。其中皮肤系统不良反应中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等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发生率约为0.1%-0.4%。尽管临床发生率较低,但其对人体危害性值得重视。
        “除开不合理用药等危险因素,重症药疹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服用同一种药物只有少数患者发病。”周小勇主任医师主张,在服用别嘌醇之前可到有条件的医院做易感基因检测,评估服用其出现皮肤过敏反应的风险。
        武汉市第一医院自2015年5月起开始别嘌醇基因检测,截至目前共监测了1000多例患者,约12%的受检者检测出携带突变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