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科学

“营养素”当奶粉喝 宝宝全身浮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7/1 18:15:45
字体显示:  【】  【】  【


        今年6月出生的男婴天天长得肉乎乎的,非常可爱。2个月大时,他因为经常腹泻,就诊后被查出牛奶蛋白过敏。医生医嘱妈妈,给孩子改吃氨基酸配方粉来改善症状。果然,换了奶粉之后,天天的腹泻就不药而愈了。就这样喝了两个月后,妈妈再去母婴店买奶粉时,原本吃的氨基酸奶粉断货了。


        天天妈妈正着急,母婴群的网友推荐她买某品牌的“氨基酸营养素”,说是可以“治疗牛奶蛋白过敏”。吃了两个多月,天天脸上和臀部开始长皮疹,精神不好,而且经常呕吐,妈妈急忙抱着天天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梅红诊断,孩子的浮肿是低蛋白血症造成的,同时心脏和肝脏也有轻度的损伤。原来,让天天营养不良的,竟然是妈妈以为很有营养的“营养素”。天天妈妈仔细查看才发现,“氨基酸营养素”罐体上,有一行小字标注的是“固体饮料”。原来,这根本不是奶粉!

        梅红介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是需要蛋白质的,尤其是1岁以内的小儿,其蛋白质的来源主要是乳类,对于人工喂养的孩子来说,配方奶粉就是他最好的口粮。但是,配方粉不能乱吃,比如说治疗牛奶蛋白过敏的配方粉,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选择,同时要看清楚产品的说明,千万不要把饮料当做配方粉给孩子长期吃。